大型古装淮海戏《白蛇传》在连云港成功上演
2021-11-07 21:20:00  来源: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春夫  
1
听新闻

    《白蛇传》作为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曾被改编成多种戏剧,它与“牛郎织女”“孟江女哭长城”“梁山伯与祝英台”并称为中国民间四大传说。“白蛇传”故事的影响力之所以较大,是与现代文化巨匠鲁迅先生有关系的,他曾在1924年发表过一篇杂文《论雷峰塔的倒掉》,给予故事中的主人公白娘子白素贞(受压迫者代表)极大的同情,同时也对施以佛法将其压在雷峰塔下的法海和尚(压迫者代表)表示了厌恶与遣责,给这段民间传说赋予了反抗封建压迫的新含义,并蕴含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日,由连云港市淮海戏爱好者协会负责组织编排上演的大型古装淮海戏《白蛇传》在市艺术中心大剧院隆重拉开帷幕。淮海戏是连云港市的地方戏曲,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许多观众早早的就到了剧院等候大戏开锣,一眼望去,剧场里已经座无虚席。


开演的钟声敲过,音乐响起,帷幕徐徐拉开,映入观众眼帘的是舞台屏幕上的仙山,苍松翠柏,祥云冉冉,白娘子与小青飘然下山,来到了美丽的西湖边,随着剧情的展开,观众们情绪被优美的唱腔和演员们精彩的表演带进了剧情中。“最爱西湖二月天,斜风细雨送游船,十世修来同船渡,百世修来共枕眠”诙谐幽默的老艄公,一段山歌引得观众交口称赞。饰演白娘子、小青和许仙的三位演员在游船上的对唱,表演得十分到位,加上舞台大屏幕美丽的西湖背景,让观众欣赏到了一幅美妙动人的情景图画。

盗仙草一场中,屏幕上的仙山高耸入云,饰演白娘子的演员在舞台上伴着铿锵锣鼓,手舞双剑,跳跃腾挪,随着阵阵锣鼓,观众们随着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白娘子盗得仙草救回许仙一命,谁知法海又来诱惑许仙上了金山,白娘子与小青在金山索要许仙未果,一怒之下水漫金山,只见舞台上锣鼓阵阵,水兵们在白娘子和小青的带领下掀起涛天波浪卷向金山寺,舞台上的动态置景,让观众们感受到了白浪涛天、身临其境的效果,增强了剧情的感染力。

第八场的《断桥》,是这场戏的重头戏,“小青妹且慢举龙泉宝剑,许郎夫你莫怕细听我言”白娘子如泣如诉的唱腔,把观众的心都揪起来了,通过演员精彩的唱腔和身段,表现了白娘子对许仙坚贞不渝的爱情以及渴望在人间幸福美满的生活,三位演员配合默契,表演到位,赢得观众好评,也为白娘子一家人重新团聚而高兴。然而随着舞台上画面转换,来了法海和尚,吩咐神将韦陀用金钵罩向白娘子,要将白娘子压在雷峰塔下,许仙与白娘子抱着刚出生的婴儿,泪如雨下,不忍分开,“小娇儿何故也受害?刚满月就要离娘的怀……”饰演白娘子的演员声情并茂的唱腔,让观众也忍不住跟着心酸掉眼泪,痛恨法海这个无道的和尚,活生生地拆散了这一家人。随着舞台画面转换,观众又破涕为笑,千年以后小青招唤来仙兵仙将火烧雷峰塔,将白娘子救出重见天日。


这台戏从开场到谢幕,剧情一波三折,观众的心跟着起伏跌宕,完全被美轮美奂的舞台置景以及强大的乐队阵容而震撼,加上演员们和乐队通力合作,使得这场大型古装淮海戏《白蛇传》取得了圆满成功。观众好评如潮,这都是与淮海戏爱好者协会领导精心的策划和有序的组织分不开的,从剧本的改编到唱腔的设计,得到了许多社会专业团体的热心帮助,为本次演出成功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原来淮海戏乐队只是有高胡、中胡、扬琴、三弦等几件为数不多的乐器组成,旋律的渲染力度不够,针对这个薄弱环节,协会的领导大胆启用中提琴、大提琴等西洋乐器,增添了琵琶等弹拨乐,让音乐有了更加丰富的表现力和时代创新感,让港城人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美轮美奂、高水品高质量的家乡戏。期待连云港市淮海戏爱好者协会秉承传承、发展、创新的宗旨,让淮海戏之花在港城大地愈开愈鲜艳光彩,为我们港城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标签:淮海戏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