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苏维埃”
2021-10-17 20: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唐宝洪  
1
听新闻


永远的“苏维埃”

□ 唐宝洪

  全国唯一以“苏维埃”命名的村落在哪里?全国最美最红土楼群在哪里?福建水乡第一村在哪里?在闽西永定的高陂镇西陂村。辛丑仲秋,我再次来到这里,丈量红色的时空。

  1928年3月,邓子恢领导的后田暴动打响了八闽暴动第一枪,揭开了“福建土地革命之先声”;同年6月,张鼎丞领导的福建革命史上规模最大的农民武装暴动永定爆发。与邓子恢、张鼎丞过从甚密的西陂人林修富,在省立龙岩九中(今龙岩一中)求学时,受到进步思想的熏陶,在白色恐怖笼罩神州大地的1927年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春,他创建了中共西陂支部,于同年8月组建农军和游击队参加闽西秋收总暴动,在西陂发动农民开展武装斗争,创建区、乡、村各级苏维埃政权。

  历史上,永定太平里区域范围涵盖今天的高陂、虎岗、坎市、培丰等四个乡镇,是闽西龙岩、永定、上杭及闽南南靖等四县的通衢之地。苏区时期,太平里改称太平区,西陂成为太平区苏维埃的中心,太平区苏维埃政府就设在西陂的双寿堂(俗称“大夫第”)。

  双寿堂的周遭,是20多座古老的土楼。这么多土楼,都烙印着红色的履痕,要么是苏维埃信用社旧址,要么是红军伤员救助站旧址,要么是地下交通站旧址,要么是西陂乡苏维埃政府旧址……鹅卵石铺成的古色古香的古街,把这么多红色的土楼串联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村落。当年,老百姓就把这一带称为“苏维埃”。岁月如流,90多年过去,西陂的老百姓怀着对“苏维埃”的深厚感情,一直把当年区、乡苏维埃政府办公场所一带称为“苏维埃”,把“苏维埃”作为一个村落的地名一直延续使用至今。如今,这一带住户的居民身份证,住址栏上写的是“苏维埃组”。

  一道飞虹劈水腾浪,半轮明月流水一渠。贯通西陂全村的潺潺渠水流淌的,是红色血脉里过滤的纯净的回音。我在苏维埃组流连,在苏维埃广场重温入党誓词,猛抬头,看见标明门牌号“苏维埃组25号”的一座老旧的土楼。与我交情深厚的西陂人士林先生,指着这座楼,告诉我这是林修富烈士的故居,并动情地讲述林修富的事迹:林修富为了筹措革命经费,毅然卖掉祖传的两座房子;他先是担任太平区苏维埃政府主席,后担任闽西苏维埃政府秘书兼中共太平区委书记、闽西特委委员等要职,年仅29岁就牺牲了,让人扼腕长叹;无论是在亲人惨遭杀害的悲情岁月里,还是在自身蒙冤受屈的沉重日子里,他都不改革命的初心和革命者的本色;他带动全家人投身革命,兄弟八人,加上嫂嫂和侄儿,全家12人成为革命者,满门忠烈!

  在林修富、林最荣、林德钦、林鉴先等历任太平区苏维埃政府主席的卓越工作下,太平区苏维埃政府各项事业都搞得红红火火,格外出色,因而被闽西苏维埃政府升格为直属第一区。岁月峥嵘,太平区沦陷后,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太平区工作团和游击队就地坚持游击战争,太平区苏维埃政府一直坚持运转,直到1936年1月,才改组为太平中区军政委员会。在太平区苏维埃政府存在的7年多时间里,“苏维埃”及其附近一带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

  世事如棋局局新。今日之西陂,是中国第四批传统村落和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福建省水利风景区,而“苏维埃组”的古街里,迄今犹存用于照明兼装饰的路灯天官大帝。“星河铺满了天上的路,人间自有正途”。永远的“苏维埃”,光荣永远属于您!

标签:太平区;苏维埃政府;闽西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