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往事
2021-10-17 20: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叶邨  
1
听新闻

  叶邨

  我们每个人成长的过程中,都接受过学校里老师的教育。我的记忆里,还有一段老师在学校外关心我的往事。

  20世纪70年代的县城人家,多数住在居民区的平房里。有些家庭会养上几只鸡,白天放出去四处觅食,晚上回来后关进院子的笼子里,平时收几个鸡蛋,隔三岔五改善一下伙食。

  记得我刚上小学那年,家中有只鸡没有了往日的精神,时不时耷拉着个脑袋,也不怎么吃食,家里叫我拎去小菜场卖掉。找了处僻静的拐角,我羞涩地蹲在地上,篮子里捆着的那只鸡不太挣扎,有人拎起来问价时才会叫唤几声。应该是看出了鸡的状况,每一次希望的等待,迎来的都是失望的离开。

  正当我踟蹰之际,“这只鸡我买了!”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欣喜中我抬头一看,没想到是幼儿园时的陈老师。她的语气和蔼可亲,她的微笑传递温暖,我瞬间放松了紧张的心情。起身称重买卖的过程中,猛然想起幼儿园时陈老师对我们诚信的启蒙教育,我聆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把有毛病的鸡卖给别人,是一种不诚信的行为,我也就是一个不诚实的孩子。“这只鸡不卖了!”我油然而生一股勇气,毫不犹豫地告诉老师。匆匆离开的路上,我悄悄回头望去,陈老师仍然若有所思地站在原地……

  回到家里,我表明有毛病的鸡不能卖的态度,得到了父母的理解和认可,结果家里炖熟吃了。后来母亲在街上遇到陈老师,她对我那天的表现疑惑不解,母亲告知缘由后,老师恍然大悟的同时,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其实当时我也感觉那只鸡有些不对劲,就想着让我的学生早些回家读书。”老师的关爱之情溢于言表,分别时老师特意让母亲转达对我的夸奖和鼓励。

  陈老师当年的善意之举,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善良的种子,让我明白了善小而为的道理,伴随着我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

  1973年我初中毕业,那时还没有恢复高考制度,初中毕业后可以和高中毕业生一道分配工作。因为家庭的种种原因,开学后我没有继续高中的学业。班主任邹连生和仲美凤老师为我惋惜,多次来家里做思想工作,晓之以理讲到读书的重要性,动之以情要帮助我三年的高中费用,老师的关爱之心令我动容。最后家里还是决定我边做工边等待就业,辜负了老师的一片心意。

  到制药厂上班后,邹老师没有间断和我的联系。因为县中学化学实验课的需要,每月老师都会派人来厂里购买蒸馏水,每次都会捎来对我的关心和鼓励。后来邹老师调往市里工作,临行前和我见面再三叮嘱:“不管到什么地方,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要丢了学习,学习会让人受益一生……”我牢记着他语重心长的话语,工作之余,先后补习了夜高中(在这个过程中,多次得到仲老师热心的辅导,占用了她不少业余时间),参加了成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进行了专业对口的在职学习。日积月累的学习,对我的工作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作用。

  邹老师、仲老师对我的关心和教导,使我切身体会到:学习不仅在学校里,也在工作的实践中,它贯穿于人生的各个阶段,让我养成了学习的习惯,引导着我积极的人生态度。

  退休之后,闲暇之余,开始学习写作,丰富了自己的生活,也收获了一份快乐。

  时光荏苒,也许老师们早已淡忘了曾经给予我关心的那段往事,而我一直没有忘记。感谢老师对我们成长中的关心和教育,我想,这也是我们大家对每一位老师,所要表达的共同心声!

标签:老师;学习;往事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