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润春梅 赵金生工笔花鸟画展在南京举行
2021-03-06 09: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数一数春梅有几枝?辨一辨鸟兽为何名?品一品笔墨色泽的细腻与典雅,赏一赏构图比例的和美与圆融……2021年3月5日,南京梅花山的梅花怒放,作为第26届南京国际梅花节的一个重要活动——《笔润春梅——赵金生工笔花鸟画展》正在南京明孝陵博物馆举行,近50幅工笔花鸟画作品惊艳亮相,演绎出画家笔下不一样的生命与春天,本次展览赢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赵金生简介:江苏南京市人,党员、中国美朮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北京工笔重彩画画会会员、江苏省美协会员、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会员、南京市美协会员、北京首都书画院理事、九华文化艺术中心馆长。

   名家点评:

  喻继高点评:金生擅画大画、巨幅,尤以孔雀为长。画中的孔雀,形态各异、色彩斑斓,或站、或卧、或梄、或歌、或展屏显贵、或窃窃私语,经他的细致入微的刻画无不淋漓尽致的展现在观者的眼前。有志者事竟成,在他刻苦不懈的努力下,艺术上有所大悟大进,他的作品造型生动、构图严谨、繁盛而充盈、色彩清新而典雅,他笔下的花鸟是真情的流露,日积月累、深入生活的结晶,既有中国传统绘画的细致和严谨,也具有时代的鲜明。

  李魁正点评:金生工笔画写形传神,已初见成果,其勤奋努力、刻苦亦可称道。望思维宏观,纵观历史,横融中西,加强现代绘画理念中寻到真我。我深感年轻后辈执着敬业精神之可贵矣。观赵金生工笔花鸟画作品感而记之。并以为共勉!

  吴国亭点评:考察工笔画的功夫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线条,二是构思,三是色彩。这三方面的构成工笔画的三大要素,它们比在其他画种显得更为重要,靠着这三大要素,把他们巧妙的组合起来,构成一幅完整的作品。赵金生的画,多为雅中求艳风格,整体雅致,局部鲜艳,雅而不灰,艳而不火,浓淡相衬,明暗对比,处处掌握得体,似有明显的陈之佛南派工笔花的遗韵。禽多与背景的关系,花与叶的关系,如《双寿图》《清凉世界》,《风递清香》和《双冠》等,赵金生的画题材喜庆祥和,花多美丽动人,色彩雅俗共赏。他的作品精益求精,创作认真严谨,所以广为人民喜爱和接受不是偶然的。

  萧平点评:金生专擅的是工笔花鸟画。他孜孜不倦地努力、勤奋不懈地耕耘,收获了一件又一件精致秀美的图画,练就了精熟纯正的绘画技能,也初步形成了自己清雅工秀的艺术面貌,为雅俗所共赏。工笔花鸟画,因其工整、细腻,起初幅面不大,如宋人画,大多是册页与纨扇面。然而,金生偏能作大幅,甚至巨幅,达到七米乘二米,同样一笔不苟,工细而富丽,这需要多大的耐心与毅力啊!

 

标签:工笔花鸟画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