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书法家王少陵 三年三赋元宵节
2021-03-04 21: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第一个重要节日。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称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对此加以庆祝,也是庆贺新春的延续。

  在六朝古都南京,元宵节到夫子庙赏花灯,是南京人代代传承的古老年俗。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秦淮灯彩,更是古城南京的一张文化名片。正月十五当天,随着夜幕降临,华灯初放,夫子庙变成了花灯的海洋。熙熙攘攘的赏灯游客像潮水般涌来,人与灯的叠加组成了一幅壮观的立体画卷。人们在观灯赏花的同时,感受着传承千年的秦淮文化。璀璨灯彩照亮了秦淮河两岸风光,更点燃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热情。

  己亥、庚子及辛丑,南京书法家王少陵连续三年三赋元宵节,尤其是在庚子年,元宵节遇上疫情,更让人感慨万千。王少陵作为社会和历史的记录者、见证者,用诗词和书法记录时代变化,表达了一个书法家对社会对家国的真情实感和美好祝愿。

  一、《辛丑上元夜》

  雨霁上元夜,

  人从春色行。

  灯藏堤岸柳,

  水遶六朝城。

  共历一年难,

  同聆正月笙。

  音传云上去,

  玉兔秒关情。

  【注释】

  1,上元,南京别称上元,元宵节又称上元节。

  2,笙,正月之音。物生,故谓之笙——《说文》。

  3,云上,除本意之外,更有“云上传讯”之网络功能。

  二、《庚子秦淮元宵夜无月无灯难觅人》

  十里秦淮夜夜春,

  常娥无奈涕今辰。

  年年此日客应涌,

  拭眼急寻华夏民。

  

  三、己亥年元宵节秦淮灯会》

  秦淮夜如昼,

  元夕情最浓。

  弄兔颊添彩,

  观灯潮接龙。

  金龙天上舞,

  画舫水中逢。

  历代无穷客,

  殷勤往里冲。

  

标签:辛丑上元夜;元宵节;元夕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