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妈的传承
2020-08-02 19:36:00  作者:陶美美  
1
听新闻

陶美美

我每每回家时,爱携大包小包送给双亲。今天,阿妈反馈我的是,菜种及一箩筐的唠叨,要求我,从今天开始,学会自己种菜。

我百般讨价还价,不松口。

智慧的阿妈说,一半菜园一半花园,怎么样?

我只有委曲求全同意了。

这时,阿妈拿着一把剪刀,说是把庭前的三姐妹枝条剪下交给我,顺势普及下蔷薇科知识,月季花、玫瑰花与蔷薇,称为三姐妹。

回家后,我把阿妈的情谊有步骤地实施了。一周后,因藏不住欢喜,与阿妈分享。

阿妈说,你不要被扦插的假象迷惑。

不日,三姐妹的确夭折了很多株。我为了挽回面子,就上网学习。视频里,花农的讲解与阿妈的判断一个样。数日后,扦插的月季终就成活了几株,我对阿妈有了崇拜。

不久,阿妈又捎一个口信,命令我回家。我到菜地去找她时,她正从大棚里托着瓜苗走出来,好似捧出了文房四宝,更似恭送闺女出阁。

三月里的小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渐次打开尘封的冻土,闻到了泥土的芬芳。阿妈说,不可让一寸土地空着,不然,土地会与春风说,荏苒几盈虚,澄澄变今古。

阿妈说,栽几株葱花是居家过日子的必需品。葱花易活,有水无水均能活!只需三五天,它就有起色了!掐一根,嫩嫩的葱管里便会流出汁液来,流在指间,像芦荟黏黏的。暮春了,葱花也美丽,像蒲公英的美好,约定俗成结满了种子,收好,来年再种。

自种菜后,阿妈的口头禅在耳边不断萦绕:刚栽的瓜苗若要稳根,朝朝暮暮就要浇水。直到它们昂首挺胸了,方可隔日再伺候它们喝水。

院里的黄瓜长势真好,不久就撂藤了,胡须与柳絮在空中碰撞,缠绕不清。我的菜园与阿妈的菜园是同步的。今天回家,她又下旨与我,把那些老竹子拿出来,可以搭架子了。

临行时,阿妈笑意盈盈地把磷肥与吡虫啉送到我的车门前,依然温情脉脉关照我一些技术要领。我回家后,按照阿妈的话照办不误。如今,蔷薇花在红墙上享受着明媚日照,先前开满了珍珠似的花朵,气温上到20摄氏度,已款款有型。

很快进入五月,暖风吹开园中的芳菲。一周后,株株新苗蹿高了个儿,也开出了花花。菜园里,西红柿苗开出了黄色的模样,辣椒苗开出了白色的诗歌。一枚枚细腰,美妙绝伦!

六月天,温度与日渐增,给花花绿绿浇水,要定格为必修课了。昨日,菜园开始暖心,辣椒枝上挂起了小灯笼,圆圆的脑袋,欣然与风共舞别有韵味。辣椒,是夏季烹饪的必需品,每当菜肴起锅时,爱放入几瓣青椒丝,既增了色,也裹着甜。

如今,我与园中景观一起醉透,一起携行阿妈的诗与远方。

标签:菜园;葱花;辣椒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