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识燕归来
2020-08-02 19:35:00  作者:甘林  
1
听新闻

甘林

春日融融,鸟鸣如歌,在这飞来飞去的鸟儿中间,我仿佛看到了你熟悉的活泼的身影。

那年,我刚参加工作,每次到家,大老远地,总能看到你一阵风似的跑来,姐姐长姐姐短的,围绕着我叫个不停,我不得不赶紧从兜里掏出你最爱的大白兔奶糖,塞到你手里,宣告投降。

第一次见你,是个周末,我和母亲照例去乡下看望家里的老人。正是五月,刚收完油菜,不少人家都在忙着打菜籽,一路上,满眼都是忙碌的身影。路过你外婆家门口时,我看到一个小小的身影,歪戴着大大的草帽,长长的头发微卷,正吃力地举着长长的连枷,笨拙地拍打着菜籽。你外婆从门里走出来,看到我们,笑说:“这是燕子,我的小外孙女,能着呢!”说着,让你跟我们打招呼。那时,我刚从学校毕业,外表上是“阿姨”,心理上仍是“姐姐”,正是尴尬的年龄。你歪着小脑袋,眨巴着眼睛,脆生生地叫了声“姐姐”,我们都笑了。

后来,母亲告诉我,原先你是一直跟父母住在城里的,后来因为有了小弟弟,家里忙不过来,再加上父母有重男轻女的思想,就把你送到外婆家了。

渐渐地,我们熟悉了起来。你对什么都很好奇,总爱问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还喜欢到处跑,一会儿跑到小河边拔茅针捉蝌蚪,一会儿跑到土坡上追蜻蜓捉蝴蝶。你最喜欢张开双臂,做出飞的动作,一阵风似的,从高高的土坡上直冲下来,轻快得像只燕子。真是人如其名!我看得提心吊胆,不得不以大白兔奶糖相威胁,不许你再这样做,你却放声大笑,直呼过瘾。外婆常说你淘气,是个猴子,你却嘴一撇:“猴子又不会飞,我是燕子!”

你也有不像猴子的时候,比如学认字时,因为外婆跟你说,认的字越多,以后就能飞得越高,飞得越高,看到的风景就越美丽。你就更认真了,小手指着生字卡片,一张一张地仔细认读。学累了,你就抬头看天,看着那一朵朵云和一只只鸟,明亮的眸子里充满了向往……

最后一次见你,是在第二年的八月份,你兴冲冲地跑来,像一只快乐的小鸟:“爸爸妈妈来接我上小学了!”是啊,你即将坐在明亮的教室里,汲取着知识的甘露,努力成长,只待有朝一日羽翼丰满,便张开翅膀,向着更广阔的远方,尽情飞翔!

九月的一个周末,我回到乡下,却听到了一个坏消息:家人都出门了,把你一人反锁在楼上,也许你想到第二天就要上学,终于抑制不住雀跃的心情;也许你看多了动画片里自由飞翔的画面,迫不及待地想体会一下那种快乐;也许你看到飞行员打开降落伞的一刹那很神奇,内心的好奇让你立刻就想试一试……你爬上阳台上的洗衣机,撑着一把小花伞,从高高的窗台上“起飞”了……

然而,你却飞到了另一个世界……

那些日子,我常做着同一个梦,梦里,我又回到了家,大老远地,一只燕子轻快地飞来,叽叽喳喳,围绕着我叫个不停。是你!我忙从兜里掏出大白兔奶糖,一点一点地掰开,放到你嘴里,你一边吃,一边扑棱着翅膀,冲着我欢快地叫着……

又是一个春天,在这飞来飞去的鸟儿中间,我仿佛又看到了你,你挥动着翅膀,飞向远方,飞过成片的绿色田野,飞过广袤的高原树林,飞往那蓝天与大海交汇的地方……

标签:外婆;燕子;白兔奶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