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南:言恭达四部草书长卷的民族精神与历史定位
2020-05-14 15:20:00  作者:柳江南  
1
听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文联副主席、当代草书大家言恭达近六年来先后用大草创作了《我的中国心——何振梁在莫斯科申办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的陈述演讲》17米 长卷、《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言恭达书胡锦涛主席在欢迎出席世 博开幕式贵宾宴会上的祝酒词》25米长卷、《世纪脊梁—推动百 年中国历史进程人物诗抄》41米长卷和《体育颂》15米长卷,受 到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和书坛的高度评价,《我的中国心》长卷入藏 国家奥林匹克博物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长卷入藏国家博物 馆,《世纪脊梁》长卷作为中国书法家首例第一次到联合国总部展 出,《体育颂》长卷则在第 30届奥运美术大会开幕展出,创下了 中国书法的“言恭达现象”,除了他的艺术造诣之外,更有他矢志 弘扬书法民族精神的崇高追求。

中国书法几千年历史,已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历史上伟大 的书法家都是把自己的人生修为、个人文化涵养通过书法技能而 进入书道,达到外形内化成人格,再把人格同国格和民族精神融 化为一体之人。唐代诗人白居易曾说过:“文章合为时而著,歌 诗合为事而作”,一个大书家只有主动将自己的艺术追求融入到 历史变革和社会进步的潮流之中,才能创作出不负时代的精品巨 作。历史上的王羲之与《兰亭序》、颜真卿与《祭侄文稿》、苏东 坡与《寒食帖》、岳飞与《满江红》等等都是很好的例证。在他们 身上和作品中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是个历史悠久且精神丰富的民 族,数千年绵延不绝的优秀文化传统之中形成了“天行健,君子 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民族基本精神,折 射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操,张扬了“富贵不能 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民族气节,以及兼容宽厚、世 界大同的豁达胸怀等。言恭达书法长卷《我的中国心—何振梁 在莫斯科申办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的陈述演讲》书写的是中国人民 对 2008年中国奥运会的民族心声和百年圆梦的期盼,展示和记载 了中国人民心中的北京奥运会,记载了美丽的奥林匹克精神。长 卷《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言恭达书胡锦涛主席在欢迎出席世博 开幕式贵宾宴会上的祝酒词》则是艺术地再现了上海世博会以 “城市”为主题,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展示了中国人民建 设文明城市、交流城市发展经验、传播先进城市的理念和渴望与 胸怀。长卷《世纪脊梁—推动百年中国历史进程人物诗抄》选 择了孙中山、秋瑾、李大钊、陈独秀、蔡元培、毛泽东、邓小平 等二十世纪部分杰出人物的诗文,以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为契机,歌颂了孙中山等伟人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与强大,为人类解放 事业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与人文品格,他们作为 20世纪中华民 族的灵魂和脊梁,英名永载史册,我们后来者永远敬仰与怀念他 们。四部长卷一个共同的特点都在于它洞察时代变化、捕捉时代 精神、记录时代特征、发出时代呼声。体现了党的十六大提出 的中华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 敢、自强不息的新时代伟大民族精神,特别是体现了十七大提出 的核心价值体系的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长卷《世纪脊 梁》在美国展出时,言恭达在接受海外记者采访时说:“这不是我 的个人书法展,而是一次为国家争取荣誉的外交活动”;“是代表 中国,自然要代表中国的精气神。”

大草之法艺术形式的发展以唐代为高峰,以张旭、怀素为代 表人物,后至宋黄庭坚,而后至明王铎,及至当代林散之,他们 或把传统的汉字书写的篆隶形式,或者说笔法带入快捷的书写之 中,以激情和力度把草书技法带进纵横气象之内,追求韵律之 美;或者追求力度与取势建构,左右盘旋;或解散大草章法,变 横向为纵向取势,上下贯通,气势绵绵;或追求墨色变化,丰富 气象和线条节奏,任意挥洒,发挥情愫,制造气象效果。言恭达 的大草作品,实质意义上是对历史传统的发展,大草长卷与怀 素《自叙帖》、张旭《古诗四帖》、黄庭坚《诸上座帖》、王铎《诗卷》等进行比照,其表现出的艺术张力,线条、笔法、墨色的丰 富性、人文因素的涵盖性、作品幅度大小等都毫不逊色,特别值 得肯定的是他的作品中那种线条的纯粹性,整体线条构成的品 质,整体布局构成的气象,以及所带来的时尚感和贵感与华贵感 是以前的其他书法大师们所缺乏的,而这也是时代发展对草书的 需要,就像其他艺术门类的发展走向品质、时尚、走向声光色一 样。所以言恭达的大草作品除弘扬了民族精神之外,使大草在草 书历史长河中出现了新的气象,对当代大草创作的发展具有厚重 深远的历史现实意义 ,必将对当今草书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引领作用。

在书画越来越市场化、文化艺术产品化的今天,经济发展,文化繁荣,道德建设迫切需要巩固和提高,书法艺术保持继 承传统,高扬主旋律,弘扬民族精神确实需要言恭达四部长卷这 样的时代精品。在市场面前面对国家和民族利益,高举民族文化 国粹旗帜,当好国粹艺术的传承人举旗兵同样需要像言恭达这 样的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艺术大家来引领。有人说从言恭达作品 中,能读到他对时代的感恩和大爱,不如说因为言恭达感恩和大 爱在胸,才能写出那样的大作品好作品,因为大爱决定了他的思 想境界和人格。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言恭达先后提交了 37个提 案,有 30个提案被各级各部门采纳和应用。他的提案涉及到提议 设立“中华母亲节”。他建议设立孟子出生的那一天为“中华母亲 节”,在全国树立伟大母亲的形象,在全社会倡导尊母、敬母、爱 母、孝母的传统美德。涉及基层群众文化队伍建设、公共图书馆 资源延伸到社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新农村传统文化保护、农民工技能培训、大学生村官工作、如何办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切 实解决进城务工农民子女教育问题、乡镇文化站应该成为新农村 文化建设主阵地等。正是因为他的这种大爱孕育了自己的心灵和 胸怀,正是因为这种爱和品格铸就了他的气魄和灵魂,才有长卷不断问世。

标签:言恭达
责编: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