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真性情的书法大家
2020-05-14 15:06:00  作者:尹力  
1
听新闻

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言恭达先生书法作品《我的中 国心》长卷在北京展出,16米的大草书法长卷,摄人心魂,观者无不为作者的恢宏气概和精湛的艺术所打动。那天,在全国政协 文史馆言恭达艺术研究院听恭达先生谈书论道,在座的文化名家 皆被恭达先生旁征博引诙谐洒脱的论述所吸引,事毕,我从网上 特意浏览了更多言先生的作品,作为书法门外的观赏者的确受到 很大的震撼。

恭达书法惊蛇狂舞,疾风扫林,纸上风云,笔底波澜,当代 书坛少有之大家。 我们知道,书法之功用已随社会变迁而聊胜于无,然其繁衍 于世其原因或曰文化、或曰俊美,兴许兼而有之吧。在一个对先 贤记忆日趋模糊的当下,今人提笔写字都写不端正的时代,更遑论书法。对现代人来说书法这个词太过遥远,只存在于博物馆里,更甚者仅仅是个概念,或者是一个词语,爱之者泛泛,好之者渺渺,精之者了了。 民国之后几无大师,此话可用于文学界亦适于当今之书法 界。在民族文化日渐式微的现代,总有人手秉星火,漫燃燎原。

言恭达先生长于草书,篆书与隶书也造诣颇深。历代草书大 家之精髓,恭达先生亦了然于胸,糅为一身,大草飞鸟惊蛇,篆 隶沉着雄浑。 恭达之文字,点画线条表现力甚巨,美之特质若出其中,韵之鲜明若出其里,研习数十年,仍笔耕不辍,功力日深。一般草 书皆流于形式,徒有其表,有形无神,纸张上仅仅只有“草”而已,无法脱离点画技巧的桎梏,盘盘囷囷陋纸一张。恭达竭力避免书写的思维定势,汉字有形,其意无形,每一个方块字在何情 何景之中皆有自己的性格与“脾气”。

书法艺术应当有生命兼活力和外在表象,通过间架的乖 张,点画的轻重,行笔的缓急创造出行游若惊龙的艺术效果。恭 达作品中荡漾的每一个方块字都是有个性创造的,其作品融会贯 通,品位高古,醇雅灵透,皆为妙像。 有人评价言恭达先生为:清逸、蕴藉、浑朴、平和、简 静,是他四十多年来砚边探索的艺术风格。“清逸”是他艺术审美 的基本倾向。清逸赢得自然、平和、古雅、高踔、简静的书卷气 息。平中求奇,风韵天成。也有人说:他既承载着几千年东方神 秘的艺术密码,让我们的心灵得到震撼和升华,同时也同样覆载着现代的人文精神。

相信恭达对人们给予他的夸赞已置若罔闻,满心沉浸在他的 笔墨世界,每一篇葱郁的作品都沉浸着恭达的飞扬神采。 恭达习文数十载,用自己的卓识反哺着社会。他关注教 育、文化的发展,并在其领域尽其才能奔走呼告。并没有逡巡在 窄小的砚边上,而着眼于阔达的未来,对青年才俊不仅仅停留 在传道授业解惑,更有心灵的沟通、精神的传承,如同薪火相 传一般。 文者戚戚,墨者离离。 水穷云起,下自成蹊。 愿恭达先生在传承和引领中国传统文化迈向更广阔领域的进程中继续挺立潮头。

标签:书法;恭达先生;清逸
责编: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