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仰止——赏苏州雕塑家朱海祥先生新作《抗疫英雄》
2020-05-11 20:28:00  作者:胡天昭  
1
听新闻

高山仰止

——赏苏州雕塑家朱海祥先生新作《抗疫英雄》

胡天昭

从《江南时报》网得知,江苏省抗疫主题美术书法精品展在南京开展。《江南时报》网为此在网上发了消息并作了简要介绍。由此我看到了朱海祥先生雕塑新作《抗疫英雄》的图片。

这尊雕塑新作,一眼就能看出,显然以钟南山院士为作品的主体形象。的确,当妖风袭来,当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关键时刻,是钟南山等为代表的我国医学科研专家和许多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的医务工作者,第一时间逆行奔赴抗疫前线,他们以科学的态度,以大无畏的精神,排摸考察,探索研究,治疗护理,为中央决策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和正确的方案,为全国抗疫同时也为全世界的抗疫筑起了一道屏障。雕塑作品细腻地刻画了人物眼神的坚定,脸部肌肉的坚毅,紧闭双唇的决不退缩的意志和自信。

雕塑的底座上方,作品勾勒出了冲在第一线的医务人员抢救治疗的群像。是的,他们罩着严严实实的防务装备,看不见他们的面目表情,但是雕塑家用简洁有力的线条,仿佛能让我们触摸到广大白衣天使的仁爱宅心和不怕牺牲殊死搏斗的勇毅。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亿万人民崛起创造奇迹的时代,是勇于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的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是亿万英雄前赴后继永不退缩的伟大时代。中华民族经历了多少天灾人祸,经受了多少挫折打击,但每每一定有英雄坚强挺立,每每总有英雄群体团结抗争!我们这个民族是有希望的民族,因为我们从来英雄辈出,因为我们从来崇敬英雄。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是我们民族的古训,也是我们民族的优秀传统,我们民族的血脉中从来流淌着英雄的血液!你看我们这次伟大的抗击病毒的大战役中,涌现了多少钟南山式的抗疫英雄啊!——雕塑作品的总体构思是一座屹立不倒的大山……

确实如此,我们中华民族在任何困难灾害面前,一定风雨不动坚如山!

苏州雕塑家朱海祥先生,是苏州市吳江盛泽中学八三届高中毕业生,现为苏州市雕塑协会副秘书长,自学成才,成绩斐然。】

标签:雕塑家;朱海祥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