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行多多装 意恐迟迟归
2020-05-10 22:18:00  作者:胡天昭  
1
听新闻

孩子离家去公司上班了。

其实孩子早就复工上班了,拜托互联网,一网连天涯,宅家也同框,iT业,开电脑,点鼠标,作息如常。但是疫情稍缓,公司还得恢复正常。

作为老人,即使平常离别也得忙一阵子,何况病魔仍然猖獗 ,当然就更非比平常了。防疫用品,不可或缺且多多益善;衣被用品,一一清点,春寒料峭且多变,不可大意;食物最让老人挠头,特殊时期,食堂规定错峰用餐,还得保持安全间距,外卖快递是否放心,老人有老人的想法,荤素搭配呀,水果营养呀,这个要带,那个应装,大包小包,恨不包罗万象。孩子却一个劲的摇头,一个劲的拒绝。想想也是,现在手机在手,买卖方便,送货上门,快捷便利,老人老脑劲,跟不上趟了。

现在网上圈内,友情忠告,心灵鸡汤,连篇累牍,看不胜看,特别是许多对老人晚年生活的指导提醒,都讲得头头是道,许多帖子忠告中国老人,要学学异域的豁达,儿孙自有儿孙福,老了老了,辛苦大半辈子,该享福了,想吃就吃,想玩就玩,老人要有自己的空间自己的生活。

讲得不错。异域观念也很有道理。但风月同天,习俗相异,世世代代的累积流传,不是几碗心灵鸡汤能移风易俗的。即使同一物种因天气地圵相差而相异呀,老话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纬度不同尚且难同,何况国度相异呢?民风民俗,基因难改啊!我们这个民族,每当孩子远行(其实也不一定远,且现代交道之便非古代人可想象的),总要想起孟郊的名句:“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这就是明证。

现在鞋帽衣袜不必密密缝了,我把这一句改一改吧——

临行多多装,意恐迟迟归。

今天,我们还有更大的牵挂,远赴汉中抗疫前线的白衣战士、志愿者们,你们何时平安归来啊……

 

   编辑点评八十高龄的胡天昭老师是苏州吴江盛泽中学的退休语文教师,他的随笔小文新春抗疫期间在微信朋友圈和简书上发布后,立即引起了读者的情感共鸣和心理共振。在这个特殊的抗疫春节时期,作者字里行间流露出真挚的至爱亲情,触碰了人们内心深处关于家庭、亲情和团圆的柔软地带。许多留言让人感动,选择部分分享如下:“情真意切,让人感动。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出门再远,别忘了有一份大爱,能穿越山川湖海,伴你千里之外!””作为子女,每次春节返程看到被父母装得满满的行李箱,总是泪目。”“行李箱再重也重不过父母沉甸甸的爱。”“陪伴不止一个春节,走得最远,别忘了常回家看看,父母一直牵挂着你。”

标签:老人;孩子;相异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