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志怪】传奇老鸡的生活哲学
2020-05-12 14:48:00  作者:朱永贞  
1
听新闻

南白荡朱家角,是朱姓村民聚居的地方。上溯到很多代前,各个圩头上姓朱的,都是一家人。朱家角,由聚族而居得名。生产队中唯一的外姓是刘家,住在瑞字圩的西北,位于朱家角的边缘。刘家主人叫刘兴,宅子与朱家角隔了一块大田,前后不靠,属于单门独户。刘家与朱家角之间的联系,是一条紧靠河边的小路。刘家西侧的河是龙泾江,东北两面有一个不规则的小竹园。在小竹园里,住着龙泾村为数不多的几只布谷鸟,尽管没有更大的天地可供它们迁徙,施展拳脚,但它们每天却都在小竹园里深沉地呼号,“布谷、布谷”,孜孜不倦地劝说生产队的社员要努力耕作,乐于奉献。正是有了这个小竹林,有了这几只布谷鸟的呼号,才时不时地让南边姓朱的社员关注到,朱家角的北面还有一户刘家的存在。但是,刘家的鸡鸭则没有那么幸运了。刘家在小竹园里所养的鸡鸭,从来得不到外界鸡鸭的关注,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因此,刘家的鸡鸭,只能是自家鸡与自家鸡玩,自家鸭与自家鸭玩,或是鸡同鸭讲,鸭同鸡说,从来没有到外面串门的念想。也因此,小竹园既是刘家鸡鸭的乐园,也是刘家鸡鸭的囚笼。如果说布谷鸟每日呼叫口号是上进的、充满激情与理想的,那么鸡鸭平实地生活着,则是显得有些消极的。刘家的鸡鸭可能知道,自己捉虫啄实挖蚯蚓,无非是替主人生蛋换油盐,略略改善生活罢了。你看,公鸡、公鸭,由于没有生蛋的功能,一般寿命不长,总是先于母鸡、母鸭进入油镬,进入蓝边大碗,在空气中散发一阵香味后彻底消失。无论母鸡,还是母鸭,不可能不消极地想到,一旦自己久不产蛋,或是逢年过节家里来了贵客,那完整地奉献出自己生命的时刻也到了!但是,这种情况在一只老母鸡身上有了改变。

(本尊)

有一年,约摸是改革开放初期,刘兴的儿子刘平,早春时节去镇上,见哺坊里的小鸡可爱,就随手买了十几只。由于培养不太专业,夭折与英年早逝的小鸡占了大头。至初夏,成材的只有两只,一只羽毛花色鲜艳,另一只外表相对朴实。两只母鸡差不多同时下蛋,其鲜艳者每日一蛋,十分勤快,而朴实者每两日一蛋,输了一筹。

两鸡不紧不慢地下蛋,今天两个、明天三个,两个、三个,日子过得不仅有节奏,而且非常快。鲜艳鸡心想,年关在即,主人家待客杀鸡,不杀你杀谁,会杀我?而朴实鸡呢,依旧每日在竹林里觅食,偶尔也与布谷鸟比拼几声叫唤,一如往常,幸福,无忧无虑。

有一日夜间,黄鼠狼提前拜年。其结果是鲜艳鸡首当其冲,脖子上被咬两个血洞,尚未发出呼救即倒毙于鸡舍。而朴实鸡,在黄鼠狼咬其友鸡脖子时即奋起抵抗,不仅大喊大叫,扑翅踢腿,而且发喙直啄,让黄鼠狼付出局部毛皮受损的惨痛代价。

不用说,黄鼠狼对该鸡留下了深刻印象。第二天傍晚,那朴实鸡不待主人关门,主动宿至厨房灶台旁,一脸受惊吓之后茫然无助的模样。刘平说,此鸡吓坏了,这几天就让它宿在厨房吧。

次日一早,主人开门,该鸡奔跃而出,排便后即高声唱歌,提醒主人:它乃聪明且高素质的鸡也。此后数月,此鸡天天宿于灶台旁,夜间十分安静,既不在厨房随便拉屎,也不在厨房随便抖毛。更有意思的是,该鸡早上随主人开门而出时,还非常懂事,脸上挂着一种感恩的模样。

鸡非常懂事,人当然更是懂事。刘家上下于是一致认为,此鸡乃非同一般的鸡,是从来未曾见过的聪明鸡,把这样聪明的鸡杀了吃,是一种罪过,会有报应。因此,他们一家郑重做出决定,并且把这列入刘氏家训家规:无论今后如何困难,不到万万不得已,绝对不能杀了此鸡。

有关此鸡,还有很多故事。

一是,后来黄鼠狼再次拜访,准备来报宿仇。谁知此鸡早先几日已有预感,在石阶上磨喙,喙磨得十分锋利,并且反复练习腾挪飞跃,双翅开展,并用鸡爪子强劲向前抓握,状如鹰击长空。是夜,双方在厨房交爪打斗,鸡未受伤,而黄鼠狼居然落败。黄鼠狼从此不再登门拜年。

二是,它依然两天下一蛋,大小如从前。彼时刘平结婚生子,其妻产后无奶水,用米粉调此鸡所生蛋黄喂养,方使孩子顺利长大。换作其他鸡蛋,其子居然没有任何食欲。刘平究其原因,才发觉此鸡喜食,但不贪食小竹园之蚯蚓,偶也啄食竹园之小野葱,故所产鸡蛋之蛋黄橙红,蛋白清亮,无论与西红柿炒、韮菜炒,还是与白菜炒,清香之中有一种幽异之香,既类似于野芹的药味,而又有春笋笃咸肉汤的鲜味。

三是,刘家从市场上买来一峨冠彩羽之芦花雄鸡,目的是给此鸡配对作伴,排遣寂寞。芦花雄鸡志不在小竹园,它喜欢沿着河边小路迈步,边觅食,边时不时对着河水高声歌唱。它迈步行进且引颈高歌的姿态很美,与大田的稻苗相映生辉,引得朱家角的公鸡母鸡都来围观,像崇拜明星一样地崇拜它。

最后,那芦花雄鸡死于非命,有人说是它被那母鸡谋杀了,有人说是它死于吃了有毒的稻谷,也有人说是被朱家角的雄鸡集体设陷而亡。作为开拓者,那雄鸡打开了刘家鸡鸭的外部世界,只可惜死于非命。后来有人说,雄鸡如果不付出一点代价,那就不能说明艰辛,也就不能阐述伟大意义。因此,再给雄鸡加上一点绯闻,那情节就十分曲折,引人入胜,否则,故事吸引不了人的眼球,搞不了喙头,干枯艰涩,毫无价值。

至于那母鸡,一直到刘平的儿子上完高中,以极端高龄,依旧每隔一天产一蛋,从不间断。刘平的儿子来南京上大学,我接待过刘平,提到那只老鸡,知道它居然还活着,谨慎、认真,神采奕奕,如真神一般的存在。

 

标签:黄鼠狼;雄鸡;布谷鸟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