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那一抹“警察蓝”
2020-05-13 11:30:00  作者:王伟民  
1
听新闻

那是2006年的秋天,那是一个收获的日子。你从遥远的中原大地来到了这座让人打开心扉的城市。孤身一人,独处异乡,为的是你梦想中的那一抹“警察蓝”。

那是次年的一个同样的花季,她迫不及待地从千里之外的塞北之地投入你的怀抱。念念不忘的,是那“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誓言。

那是一种职业的荣光,不仅有威武功勋,更有负重前行;不仅有诗和远方,更有自立自强。

那是一种爱的相随,心之所向的、正是你身上那一抹永不褪色的“警察蓝”。

那一年,你初出茅庐,血气方刚。

那一年,她桃李年华,倾国倾城。

岁月宛如流沙,你们相依相伴、相濡以沫,人海茫茫,只为彼此相拥。

时光飞逝如梭,你们风雨兼程、无惧风霜,矢志不渝,只为砥砺前行。

十多年来,你无数次往返于那条绵延曲折的海岸线上,浓雾里,寒风中,礼拜天,节假日,始终坚守在打击走私的第一线,默默地勾勒着那一笔笔平安的底色。

十多年来,她无数次沉寂在那一个个夜色迷濛之中,多少个无眠之夜,多少次泪眼模糊,相伴着女儿那无猜的企盼眼神,默默地注视着你的背影。

那是五年前的某一天,女儿熙熙才过百日,你却相距千里。

那一天,她正柔情绵绵,怀抱熙熙,享受着母亲的幸福。

那一天,你在朋友圈那苍白的“辩解”,让多少人难以释怀?

那一天,她在温馨的家里面,多么希望你亲手端上一碗热乎乎的鸡汤?

父外数日,昨夜至家,熙熙正食,旁顾无暇;为父亲唤,小女停食,凝视数秒,似有不识;父续呼唤,小女目盈,面露委屈,潸然泪下;轻抱安抚,心中甚慰,有女若此,父复何求!

阅此微信,她心难平,言语之间,似有嗔怪;为父之心,思之切切,为夫之情,念之深深;为妻之言,轻声细语,泪湿衣襟,叙之叨叨;身着藏蓝,职责所在,有夫若此,妻有何求?

那是四年前的某一天,你孤身一人赤手空拳冲入走私油船的船舱,八名穷凶极恶的船员正要反抗,却被你那“不许动,举起手来”的冲天一吼而震慑。

那一天,她真的责怪你了,“太危险了,你就不能多带几个小伙子吗”?

那是三年前的某一天,你驱车外出侦查取证,三个月里跑了六个省,行程超过两万五千里!

那一天,她真的流泪了,“你这100天,才休息了几天?看你都瘦成什么样了?”

那是二年前的某一天,你带着局里的兄弟,从夜间蹲守,到跟船追击,从现场抓捕,到押解投所,整整四十八个小时,你没有合一下眼,更没有喊一声苦。

那一天,在看到你的一刹那,她真的“傻”了,“这是你吗?快去洗把脸、把胡子刮了!”

那是一年前的某一天,天气骤然降到了零下八-九度,大雪纷飞、北风呼啸,空旷的码头上天寒地冻、冰冷刺骨,你却在那刺眼的警灯照耀下,傲然屹立。

那一天,她真的为你担心了,下意识地给你打了个电话:“天这么冷,你有没有把办公室的警用大衣穿上?”

那是今年上半年的某一天,你带队抓捕一个逃犯。就在那个狭小的空间里,那名逃犯公然拒捕反抗,吞食异物,抢夺钥匙,偷踩油门……

那一天,她抱着熙熙,哽咽地说:“熙熙才5岁,要是翻车了、撞车了,我们可怎么办?”

还有那一件件、一桩桩,数不清,理还乱。

更有那一次次、一天天,不愿说,不想怨。

这就是你,血脉里,奔淌着炽热的忠诚,心灵中,跌宕着激情的火花,无论寒暑往来,不管雨雪风霜,探正义之所然,灭魍魉之气焰。

这就是你,多少次迷雾重重、峰回路转,多少次奋不顾身、血染韶华,撰写着通宵达旦的审讯历程,演绎着衣带渐宽的消瘦神话。

十多年来,你参与侦办了四十多起走私案件,查证偷逃国家税款两亿多元,抓捕犯罪嫌疑人一百三十多人,你主办的八起案件被海关总署挂牌督办。

十多年来,你先后五次立功受奖,还被评为“青春警星”、“岗位能手”、“身边好青年”、“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

为了这一抹“警察蓝”,你时刻铭记着入党的初心,“忠诚、干净、担当”是你的追求,“智慧、勇敢、坚强”是你的操守。

为了这一抹“警察蓝”,她永远深藏着爱你的真心,“理解、支持、关心”是对你的真情,“拼搏、奋进、平安”是对你的期盼。

那不止是你!

还有他,还有她,还有他!

正是那一抹又一抹的“警察蓝”。

正是那一抹又一抹的“警察蓝”。

牢记着神圣的使命,

肩负着祖国的荣光,

列队在庄严的国门,

用血肉筑起巍峨的长城!

(王伟民)

标签:警察;荣光;小女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