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节不走了”!今年不返乡,一样过好年
2021-01-28 09:29: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1月28日,2021年春运启动。今年春运及春节期间,受国内疫情形势复杂、错峰放假、避峰开学、景区限量预约接待等因素影响,省交通运输厅大数据预测,我省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常年。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响应倡议,非必要不出行,选择就地过年!”1月27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人表示,“今年不赶着在春运期间奔波了。”

  就地不走,也能热热闹闹

  往年春节临近,春运开启,大街小巷时常回响“常回家看看”的歌声。今年,面对冬季防疫形势,“原地过年”成为春节首选。

  霍静老家在泰州,在南京工作安家十几年来,每年春节都会返乡和亲人团聚。“从南京开车回泰州老家,属于省内流动,又是自驾,应该很安全。”霍静说,但今年考虑到正在上小学的女儿,思来想去,谨慎起见,索性留在南京过年。

  决定就地过年后,霍静觉得阖家团圆的仪式感要保留,年货要备足。“家里的阳台上已经挂满了香肠和腊肉,采购的食材会在节前陆续备齐,过年期间和亲朋好友视频拜年,一样可以热热闹闹地过。”霍静说。

  南京熙南里商业街区六华村酒店厨师长代宏伟是淮北古饶镇人。作为餐饮行业工作者,一年到头难得空闲。“父母都已80多岁,本来想回去吃个团圆饭。先是因为疫情原因,产生了动摇,后来酒店通知,过年期间正常营业,干脆就不走了。”代宏伟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会和同事们站好最后一班岗,闭店后回家给老婆孩子做上一桌丰盛的晚饭,“顺便给远在老家的父母亲视频拜年,等年后回去看望他们。”

  像代宏伟这样留在南京过年的六华村酒店厨师约有40名。“作为厨师的我们,以往年三十都回不了家,从初一至初七,大家会相互调班返乡。”代宏伟说,今年,有的员工早早就把年货用快递发回老家,人不在老家,但年味不能减。

  南沿江铁路建设项目部近日对员工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后,中铁二十四局南沿江项目一分部项目书记潘伟杰带头响应,这几天一边动员工人留守,备足防疫物资,一边亲自置办年货,“一定要为留守职工的生活做好保障,让大家切实感受到项目部大家庭的温暖。”

  本已提前买好回徐州老家车票的食堂厨师赵作祠夫妇,27日退了票放弃返乡,赵作祠说:“我们夫妻会一直在这里陪着他们坚守,我们走了,那么多人怎么吃饭?倒不如和大伙一起过个年。”潘伟杰说,“一部分工人最后决定留下来,这样,年前还能实现3座连续梁合龙,保证句容站工期如期推进。”

  今年过年,轻松做个“打工人”

  “今年春节,请叫我‘打工人’。”1月27日,在某小区业主群里,姚女士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姚女士是LG化学(南京)信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员工,她介绍,公司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如果春节期间在公司加班,不仅有加班费,还有额外补贴。

  “公司刚开始出政策的时候,有很多同事不理解,还有同事表示自己一定会回家,不为‘加班费’所动。”姚女士说,但这段时间,看到多地鼓励不返乡过年,并为就地过年的务工人员提供各类福利后,很多原计划回老家,甚至出去旅游的朋友们,都决定留在南京过一个“不一样”春节。“至于公司给的加班费,不拿白不拿!”姚女士笑笑,既然不打算回老家,那么在南京宅7天还不如去公司上班,“我准备挣5天的加班工资”。

  同样不返乡的郑加文是科堡科技(江苏)有限公司驻南京办事处副总经理。27日,记者见到郑加文时,他正在和同事商议来年的采购计划。

  郑加文是淮安人,在南京做销售已满5年,他说,每年这个时候除了回访客户外,就是准备置办回家的年货。“以前是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今年是非必要不返乡,平安才能过好年。”

  郑加文已和老家的父母沟通好“不回去了”,亲人们表示非常理解。“其实决定不回家,有两个因素,一是在读高中的儿子返乡一旦隔离时间会耽误学业;二是我和妻子若回家会增加传播风险,算一下,28天的隔离,5次的核酸检测也会增加经济成本。”郑加文表示,待寒冬过去,一定会踏上家的归途。

  “老家在湖北恩施,离扬州有1100多公里,跟家人商量后,我干脆留在工地不走了。”中铁二十四局江苏公司扬州江平西路项目雨水管道施工负责人黄柳说,春节期间,除了做好正常的消杀工作外,项目部给工友们赠送了防疫物资,安排专人每天进行体温检测,制定了多方面的加班补贴和奖励措施,解决了工人兄弟们的后顾之忧,确保不回家的人都能过个好年。

  走不了“远方”,身边有温暖

  1月26日,民航局下发通知,明确自1月27日0时起,购买1月28日—3月8日春节期间机票的旅客,均可办理免费退票或至少一次改期。

  看完这则新闻,程露心里又多了一份纠结。2020年春节前一天,她退掉了回山西长治老家的机票,在南通过了整个春节。“今年总不能再不回家了吧。”1月以来,程露每天都在关心全国的疫情情况,春节团圆对这个在外省上班的小姑娘来说,或许是一整年努力工作的意义所在。“由于距离远,每年只能在春节、国庆等长假才能回家,如果再去掉春节假期,那么每年回家的次数真是屈指可数了。”最终,程露还是下定决心,放弃春节回家计划。“山西在北方,家人担心我回去不安全。”程露表示,回家计划延期至“五一”小长假,春节期间她将与其他没有回老家的朋友们一起聚餐,或是连上switch约几场“云”游戏。

  老家是河北廊坊的黄晨已经不用为是否回家纠结了。“我老家现在是中风险地区,肯定回不了。此前还觉得廊坊距离石家庄较远,抱有回家的希望,现在‘梦想彻底破灭’。”黄晨在南京工作已有10多年,回想以前在老家,四世同堂,光孩子就有十几个,黄晨每年春节都在“孩子王”角色中欢度。“可能是我太未雨绸缪了,隐约觉得春节期间回家比较危险,所以国庆节抽空回了老家,在老家的父母也来南京小住了一星期,对于春节可能回不了家这件事,家人们彼此心里都有准备。”黄晨说,“今年春节怎么过,听说我不回河北,已经陆续有好朋友发出‘串门邀请’。”

  “今年过年不回家,过完春节看爸妈!”来自苏州市卓玉馆工作室员工罗晨欣说,今年与以往不同,因疫情原因,父母与自己进行视频时没有了以前的“唠叨”,而是不断地提醒:“不用担心我们,你在附近的超市买点菜涮火锅吃,家里的年货都已置办好了,你就放心吧!等年三十当天,和奶奶一起与你视频过年。”

  今年28岁的罗晨欣,在苏州从事玉石雕刻纹理设计数年,以往过年都要提前一个多月抢票。“虽然今年也顺利买到了票,但最后关头还是选择留守。”罗晨欣在微信朋友圈发了退票成功的图片后彻底释然,“今年工作室一半以上的员工都留在苏州过年,于我而言,是头一回独自在外面过年,目前周边已有很多朋友邀请我除夕夜一起吃年夜饭,每想到此,心里阵阵温暖。”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 田墨池实习生 邵若轻

标签:春节;老家;南京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