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警方“梳网清格”抓获“隐身”24年逃犯
2021-01-27 21: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左毅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走访调查发现可疑“神秘人”,正欲核查男子一去无踪;自以为是侥幸逃脱,再次现身锒铛入网;身份迷离隐藏真实姓名,拨云见日身背3起命案……近日,徐州市公安局铜山分局抓获一名潜逃24年的命案逃犯,成功破获河南省一起杀死3人的命案积案。1月18日,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公安局发来感谢信,对铜山分局参战民警在“梳网清格”中认真细致的工作表示了感谢。

可疑“神秘人”一去无踪

  去年3月20日,铜山分局三堡派出所民警按照“梳网清格”工作要求在新何村走访调查时,注意到一个破旧鸭棚有些异常:此处房屋的主人早已去世,但鸭棚里却有人员居住的痕迹。经询问,民警获悉有一外地口音的男子经常到新何村附近打麻将,打完麻将就留宿在这个鸭棚内。

  “我们走访结束也没找到那个外地口音的人。”三堡派出所民警张岳说。于是,他交代附近村民,如果此人再次出现,一定第一时间联系他。当天晚上他就接到了村民电话,但该男子听闻民警找他后,骑着电动车匆忙离开了新何村。

  “听说我们找他就跑了,这个人肯定有问题!”张岳介绍,从那以后他相继走访了附近见过此男子的村民,可竟然没有一个人知道该男子的具体姓名和电话,该男子也再没有出现在那个鸭棚附近。

再次出现身份扑朔迷离

  1月14日晚8时许,正在值班的张岳接到一个电话:“神秘人”再次出现,正在一户村民家中打麻将。张岳迅速带人赶往现场,见到了这个消失快一年的神秘男子。

  “我叫魏某恒,57岁,河南人。”据男子交代,他是河南省内乡县人,平日在安徽省宿州市看鱼塘,因为相邻,所以经常到新何村找人打麻将。他以前居住的鸭棚是朋友家的,后来朋友去世,他看没人用,就经常在那留宿。

  为何一直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为何消失将近一年?为何从不向人透露真实姓名和电话?从该男子躲避的眼神和紧张的语气中,民警明显感觉到了异样。随后,民警拨通了河南省内乡县警方的电话。得到的反馈让人大吃一惊:魏某恒本人就在家中,从未离开!事关重大,民警随即将该男子带到派出所进行进一步核查。

身背3起命案躲藏24载

  交谈试探、采集信息、上网比对……随着刑警大队的介入,眼前“神秘人”的身份终于浮出水面:此人系网上逃犯龚某安,1997年杀死3人后潜逃!“老龚,20多年来你藏得累不累!”随着民警的一声大喝,自称魏某恒的男子面色惨白,接着失声痛哭。

  待情绪平静,龚某安交代了自己隐藏了24年的罪行:1997年5月27日晚,龚某安醉酒后遇到18岁的花季少女龚某敏。龚某安调戏不成心生怒意,借着酒意尾随到了龚某敏家中,趁其睡着将龚某敏和另外两名女子杀害,并将尸体抛至村中井内后外逃,后来一直辗转江苏、安徽等地靠打零工度日。2000年在某工地打工时,龚某安捡到了魏某恒遗失的身份证,因为同是河南人,便萌发出“洗白”自己的想法,20年来一直以这个假身份示人。

  “躲躲藏藏24年,还是被你们找到了。”龚某安低着头说。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左毅

标签:男子;河南省;神秘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