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治力量,护航“她”的绽放!——无锡用心用情守护妇女权益
2023-03-08 09: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永明 刘佳楠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宜兴的缪某自小丧母,瘫痪在床多年,丈夫吴某拒不履行抚养义务,生活起居均是其年迈的父亲一人照料,家中没有收入来源,经济十分困难。遭受多重打击下,向宜兴市法律援助中心求助,在法援中心、法援律师、法院的共同努力下,经一次庭审、两次调解后,最终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

  这是无锡司法行政系统维护妇女权益、提供法律援助的一个实例。近年来,无锡市司法行政系统聚焦女性群体,围绕女性权益保护主题,切实履行好职能,持续创新探索,致力于成为女性维权的“靠背者”、社矫回归的“领路人”、普法教育的“灌溉者”,不断为广大女性注入自我成长的新力量。

  用情解纷 全力为“她”

  “真是太感谢你了,既化解了我们之间矛盾和心结,也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谢谢!”一个月前,一对结婚十多年的夫妻来到滨湖区两诉中心,男方认为女方出轨执意起诉离婚,女方不同意。两诉中心将此案件移交到家事调解工作室,交由人民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

  人民调解员受理案件后,将二人分开进行单独交流,了解双方心结所在,会同相关律师、社区干部对案件进行详细分解,认为双方还未走到“死亡婚姻”的程度。经过家事纠纷人民调解,调解员作为中立第三方,帮助夫妻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这既是我市推进标准化家事调解工作室建设过程中的具体实践,也是我市人民调解工作主动回应女性等特殊群体司法诉求的一起案例。近年来,我市按照“因地制宜、各树品牌、体现特色”的原则,多方位推进标准化家事调解工作,更致力于增强无锡市广大妇女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不仅仅是滨湖,江阴多部门联合打造反家暴工作室,宜兴开辟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绿色通道,梁溪建立情感疏导有妇联等多元解纷格局,锡山创建“慧眼看家事”品牌,引导广大女律师参与妇女议事、家庭纠纷调处,一座座维护妇女权益的堡垒遍布无锡各地,凝聚成她们的“守护者联盟”。

  “将妇女权益保护作为‘民心工程’重点抓,将‘民心工程’建设成‘暖心工程’已经成为无锡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坚定目标。”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切实维护妇女的婚姻家庭、人身、财产和劳动等方面权益,为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

  用爱链接 助力回归

  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相较于男性而言较为敏感,情绪波动较大。面对逐渐攀升的女性矫正对象数量,市司法局持续发挥“一三三”品牌效应,探索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疏导和心理矫治的新模式,致力于帮助她们消除不良心理,重塑其健全人格,使其健康顺利融入社会。

  “阿伯,这油挺重的,我帮你拿到电瓶车上吧。”东港司法所干警吴凯平正在开展社矫对象走访。阿伯的女儿章某是东港司法所的社区矫正对象,此前因交通违法违章拒不配合处理,经法院审理以妨碍公务罪判决其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

  东港司法所接收到章某后,经过深入了解,发现章某患有精神疾病且家庭经济比较困难,为此安排女性干警定期走访就成了最重要的日常工作。经过干警们的耐心沟通和多方协调,帮助章某更换了工作,现在章某已经顺利解矫,但干警们的回访却没有停止。

  “社区矫正是基层司法所的一项重要工作,既要管得住,更要教育好。”东港司法所所长朱斌说道,特别是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只有让她们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家人的关注、法律的温度,才能让她们走好回归路。

  以“精准帮扶促回归”为目标,积极探索女性社区矫正监督管理的新路径,宜兴创办“唯爱妈妈课堂”帮助社区矫正中的单亲妈妈,新吴区探索设立玫瑰再放损害修复基地,无锡司法行政系统将从细化心理帮扶、精准施策、教育管理等多方面入手持续发力,让女性矫正对象焕发新生。

  用心宣教 精准滴灌

  普法重点在基层,重点在群众。紧跟“八五”普法工作总要求,无锡市司法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无锡市婚姻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立法调研,惠山区出台《惠山妇联系统受理家庭暴力案件工作规范》等文件,致力于增强全市妇女群体“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

  “哎呀,我和老伴生活了几十年,原来法律对于我们妇女还有这么多的保护措施啊!”在惠山区反家暴“心润庇护之家”的普法活动现场,市民向普法志愿者感慨道。

  普法工作不能总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更要注重精准滴灌。近年来全市各地各部门积极创新法治宣传的方法、手段、渠道、载体,以法治宣讲、漫画、动画等多种形式,让群众享受高质量的法律服务。

  从线下到线上,从脚尖到指尖。市司法局与市妇联等部门联合举办‘在你身边 爱络相传’《江苏省反家庭暴力条例》专场在线直播活动,女法官、女律师等巾帼力量化身网络主播,在线答疑解惑,获得了妇女群体的一致好评。

  针对妇女权益维护,惠山将《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等群众关心的法律知识融入新媒体平台,江阴优化升级婚姻家庭云课程配送,让广大妇女同胞在翻阅手机的间隙,也能感受到法治气息,学会自我维权。

  江南春风过,花蕊迎光展。2023年无锡将继续聚焦妇女等特殊群体,以“满格”的工作状态,提升法律服务品质,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八五”普法背景下,打造更多的妇女权益保护阵地,让芳华之美绽放在江南一隅。

  无锡市司法局 张永明 刘佳楠

标签:女性;无锡市;调解
责编:钱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