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推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 夯实社会治理根基
2022-08-29 23: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春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盱眙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内部挖潜力、外部树形象、服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以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为引领,奋力推动新时代司法所工作全面发展,不断夯实社会治理根基。

  锚定目标,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迈入快车道。近年来,全县13个镇街的行政区划已成熟和稳定,该局根据各镇街区域面积、辖区人口规模、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等实际情况,以《关于开展全省司法所分类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江苏省司法所建设导则》为依据,明确2个大型、3个中型、8个小型司法所的总体建设目标,黄花塘、桂五、鲍集司法所作为大、中、小型司法所建设引领试点。截至目前,先后投入300万元用于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全县8个司法所完成异地重建,5个司法所在原有基础上提档升级,统一更换了印章、门牌和标识标牌。

  聚焦效能,全面提升基层队伍素质。立足基础实际需求,连续两年增招12名公务员补充至基层司法所,43个政法专编满员满额,专编配备率达到100%。配齐配强辅助工作人员,全县司法所共有工作人员104人,其中政府购买服务人员61人,占比59%。常态化开展人民调解员、矫正专工、“法律明白人”等三支队伍业务培训,全员年度培训率达到100%。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组织司法行政干警带着责任、带着政策、带着课题、带着感情,“一对一”“面对面”向先进英模学习。实施“容错纠错”“鼓励激励”“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全面激发司法行政干警干事创业的激情和信心,促进司法所的实战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立足优势,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百花齐放。结合“一所一特色”的工作思路,深挖基层司法所优势,精准定位发展方向,巩固放大特色亮点,打造立得住、叫得响、有特色的司法品牌。黄花塘司法所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组建“桃源大叔调解服务队”,提供贴身、贴心的调解服务;马坝和桂五司法所创建规范化社区矫正教育基地,引导矫正对象参与实践,融入社会;古桑司法所的“援法议事”中心被省司法厅定为推广示范点,成为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法治桥梁;太和司法所启动“三所一庭”共建模式,构建“纠纷联排、信息联享、处置联动”的工作机制;鲍集镇法治公园与历史文化牌坊相得益彰,为群众提供寓教于乐的法治文化场所。

  (陈春喜)

标签:司法;工作思路;基层司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