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四化”引导公众参与法治政府建设
2022-06-13 20: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郭明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沭阳县司法局通过决策汇“民意”、执法重“民评”、普法融“民情”和治理用“民意”,组织引导社会公众参与法治沭阳建设全过程,切实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一是多方面汇集“民意”,实现决策科学化。针对性地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法定程序,增强基层领导和执法人员的行政合法性观念,注重化解社会矛盾、服务群众的能力,将合法性审查融入到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等一切政府事务之中。二是全方位推动“民评”,提升执法规范化。坚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执法在公众视角下评议,根据年度执法监督工作计划,邀请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对县重点执法领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现场检查,实现规范执法。三是立体化融入“民情”,推进普法全民化。积极推广“菜单式”“反馈式”普法,通过普法与群众之间的双向互动。依托联络员,采取定期走访、经常联系等方式,向群众集中展示普法成果、征集对法治建设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基层情况,准确掌握群众诉求。四是深层次坚持“民议”,助力治理多元化。将民主协商平台放到基层一线,深入开展田间问计、庭院问策、村边问需等基层访问活动,定时定点听取村民意见建议,提高村民主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和决策的积极性。

  (郭明妹)

标签:普法;执法;决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