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奏响民法典宣传月“欢快乐章”
2022-05-25 20: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戴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2年5月是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南京市雨花台区司法局立足职能优势,整合资源,拓宽渠道,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全方位推动法典精神、法治理念在全区生根发芽。

  一是奏响“学习曲”,准确把握民法典实质内涵。区领导干部带头学,将宣传民法典纳入区委常委会理论学习计划。机关干部全员学,围绕民法典主要内容,不断完善领导干部中心组集体学习、区级机关干部日常学习、街道干部政治学习、社区“两委会”定期学习机制,以个人自学同集体研讨相结合的形式,累计开展112次集体学习,覆盖全区63个区级机关、8个街道(园区)、64个社区。开展宣讲深入学,组织全区656名“法律明白人”集中收看“金陵法治惠民大讲堂”之“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接受民法典专题培训,帮助“法律明白人”更好地理解掌握民法典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

  二是奏响“宣传曲”,确保民法典精神深入人心。依托街道、社区等基层一线和有关社会组织,采取灵活多样、小型分散等形式,集中开展一系列宣传宣讲民法典的主题实践活动,各司法所注重发挥7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辐射带动作用,摆放宣传折页5000份、口袋书2000份、民法典宣传展板296块、播放民法典宣传微视频47条次,让居民在前往街道、社区办理民生事项的同时,自觉接受法典精神熏陶。与“莲之韵”“花神”等群众文艺团体深度协作,发挥文艺创演优势,创作《小雨普法记》《学好用好民法典》等一批具有雨花特色的法治文艺作品,通过公众号推送和线下文艺演出的形式,在全区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组织“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国旗下讲话”宣讲民法典,培养未成年人成为传播法典知识的小使者。

  三是奏响“服务曲”,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发挥辖区法律界人士的专业优势,依托43个律师事务所、2个法律服务所等专业机构,回应社区和居民需求,组织社区法律顾问进社区,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列席社区“两委”会议22场次,为社区规范化建设、重大决策事项提供67条法律建议,对社区征地拆迁、“双清”、企业改制、疫情防控等可能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把脉问诊”,共出具29份不稳定因素调研报告,指导社区对查找出的问题进行整改,促进社区依法自治。结合“法润雨花·2022年春风行动”主题活动,组织律师服务团队为辖区内115个中小企业提供“惠企便民”法律服务,有针对性地就知识产权保护、合同管理和资金支付等方面的法律风险开展“法治体检”活动,了解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专业法律意见71条,共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戴莹)

标签:法典;社区;宣传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