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区盛东派出所“党建+N”守护辖区平安
2022-04-25 20: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瑞 郭越湧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苏州吴江区盛东派出所针对辖区治安特点,坚持党建引领,全新打造“平安镜湖”党建品牌,发挥党建品牌的旗帜引领作用,用好基层红色力量,深入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辖区群众和企业创造平安和谐的治安环境。

“党建+社区”

治安“洼地”变平安“高地”

  早年间,盛泽素有“七十二条半弄堂”之称。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弄堂因外来人员密集、纠纷警情多发、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等多种因素叠加,成为盛泽的治安“洼地”。如何让治安“洼地”变平安“高地”?为此,盛东派出所党支部提出了“党建+社区”的工作理念,结合辖区老镇区的地域特点和基础工作现状,从“七十二条半弄堂”入手,以“清底数、除隐患、快调处”为目标,利用本地户籍党员“人熟地熟情况熟”“说话分量重”的特点优势,以点带面,全面铺开辖区基础工作落地落实。

  “老张啊,你们弄堂里回盛泽的租客有没有去社区报备做核酸啊?”新开弄的网格长仲斌问道。“做了,都做了,我们也已经跟社区报备了。你放心好了!你这一天天地举着大喇叭在弄堂里反复说这件事,我们肯定放在心上的。”房东张大爷回答道。

  今年1月以来,盛东派出所依托双网融合,让网格员做“弄堂长”,实行区域包干,同时主动吸纳基层党员发展为副堂长,推出弄堂星级评定,辅助网格员开展弄堂管理工作。

  “以前,我们是被管理者,现在是自己主动管理自己,更像弄堂里的主人了。”说起弄堂综合治理的转变,新开弄副堂长钮怡程笑着说道。

“党建+文化”

反诈宣传更有新意

  “防诈反诈已开战,警民同心齐防范,镜湖平安警来护,安心!”“陈警官,你们这反诈‘三句半’还蛮来噻(有趣)嘛!”辖区市民高先生向正在反诈宣传的青年党员民警陈晟亢点赞道。

  “如果我们拍摄的内容老百姓感兴趣,愿意看并能将反诈知识记在心上,那我们就觉得是成功了。”陈晟亢对于反诈“三句半”的推出充满了期待。

  反诈“三句半”是盛东派出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创新推出的“党建+文化”宣传新方式。因为辖区老年人比较多,考虑到他们往往风险防范意识不够强,极易成为不法分子下手的对象,盛东派出所党支部对照近期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从防入手,用普通话和方言,精心编排、拍摄反诈宣传“三句半”,通过诙谐和通俗易懂的表演,将反诈知识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推广,让辖区居民一边欣赏节目一边将反诈知识记在心上。

  “反诈小分队”利用周末时间走进12个村及社区开展反诈宣传,引导帮助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针对性开展反诈课堂60余节,受宣群众达2万余人次。

“党建+企业”

按下企业复工“快进键”

  “谢谢你们啊!没有你们的协调,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呀!”盛东辖区某企业员工黄女士拿着一面写有“疫情防控在一线 关爱民情暖人心”的锦旗激动地说道。

  前不久,党员民警周鹏飞正在核酸检测点执勤,接到某企业负责人的电话求助。周鹏飞立即和辖区“党建+企业”联盟联系,派出十余名党员志愿者,共同努力疏导排队群众及时移走车辆,半小时后,货运车顺利出发,化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自苏州本轮疫情以来,盛东派出所党支部创新推出“党建+企业”特色党员联盟,由所内党员民警、辅警以及辖区规模型企业党支部党员牵头成立多个服务小组,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同时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化解专项行动,有针对性地排查各类涉企复工复产的矛盾纠纷,特别是核酸检测、疫情防控卡点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引发的矛盾纠纷,切实做到“抓早抓小”,确保辖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自1月以来,已为辖区40余家厂企提供上门办证等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20余处。

  (孙瑞 郭越湧)

标签:党建;派出所;辖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