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枝头春意闹
2022-04-24 19:3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调忍  
1
听新闻

  王调忍

  走进四月,春意正浓,走进大自然,春色尽妖娆。花儿们,都热热闹闹地竞相绽放,一个赛一个,赶趟儿似的。她们娇媚百态,在阳光下绽放,却在烟雨中徘徊。

  一场夜雨,惊落了一地的嫣红,四月的山谷依旧风情万种。“桃花烂漫杏花稀,春色撩人不忍违。”“谁家旧宅春无主,深院帘垂杏花雨。”枝头那残缺的冰清玉洁,依旧带着春天的气息,在冷雨中颤颤巍巍,好看的脸颊晕染了一抹嫣红,楚楚动人的娇羞模样,像一位待嫁的新娘,期待着又忐忑着。

  那飘落一地的杏花儿,好不绚烂,她们安静素雅地归入尘埃,给寂寞的草地增生一份光彩,余留一缕清香,沁人心脾,醉了谁的心扉?许是不忍抢了桃花的风头。

  不远处那片桃花园,不管不顾地开着,一团团一簇簇地爬满了枝头,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如梦如幻,晕染了半壁江山。远观气势磅礴,如海如潮;近赏俏丽妩媚,似少女初妆。难怪杜甫感慨:“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每一朵的姿态都是妖娆万分,那股劲儿又热情似火,让人一不小心陷入她的柔情中就难以自拔。也正是吴融说的那样:“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好一派的春闹桃林,那清香袭人,那旖旎风姿,不正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么?

  人间四月天不仅有桃花怒放的世外桃源,还有更惊艳的梨花扑尽幽香而来,踩在松软的土地上,连鞋底都满是泥土的芬芳。

  四月梨树情窦初开,瞧!那漫山遍野的梨树,像约好了一样,都揭去了枝头神秘的面纱,露出了洁白的花蕊。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那点点洁白挺立枝头,清丽淡雅,像个初谙世事的少女,羞涩地打量着这个光彩的世界,那种幽婉清丽的美,着实让人心动。

  远看,树密花稠,像一层白雪覆盖在枝头,柔软细腻弥漫到天际。近看,树稀花疏,好似一幅淡雅的山水画。高雅的梨花一朵有一朵的姿态,有的独自挺立枝头,孤芳自赏。那股小性儿,让我想起了林黛玉孤傲又深情的双眸,这般姿态,让人心生怜爱。有的懒洋洋地浅睡在白玉般的花瓣里,那俊俏的模样像刚睡醒的宝玉,懵懂又多情的眼神正在寻他的林妹妹。

  有的三五成群闹在一起,你推我一下,我赶你一下,活泼而调皮地迎风摇曳;有的独自藏在叶片的后面,像一个情窦初开的小姑娘,时不时从嫩绿的枝叶间探出头来,好奇又害羞的样子惹人怜;有的两两相对,笑意盈盈,像是情人间在悄悄说着私情蜜语,高处枝干突然滴下的一滴晨露,扰了这份不能说的秘密。

  望着半坡那片一尘不染的洁白,想起了苏轼的那首诗:“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这个四月里,风儿尽情地温柔,吹皱了一池的心事;花儿尽情地绽放,妖娆了春天的枝头;柳儿尽情地摇曳,妩媚了一树的温柔。

  人间芳菲四月天,连天空都染满了各种芳菲的故事。

标签:枝头;桃花;梨花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