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抱
2022-04-24 19: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梅  
1
听新闻

  张梅

  每年这个时节,母亲养的母鸡常会害喜,变得无精打釆,懒洋洋起来。甚至霸占鸡舍上的下蛋御窝,整天趴着不起来,憋得其他母鸡干着急。

  这时母亲会精心挑选几十枚鸡蛋,准备好孵宫,把害喜母鸡从鸡舍请到孵宫精心照料。所谓“孵宫”,就是个专用木桶,底部垫些稻草、锯木屑之类,上覆柔和棉垫,再将鸡蛋置放其上。

  母鸡看到鸡蛋,神态欣喜,急急地孵抱上去。母亲就亲昵地叮嘱:“不急,不急,抱窝要轻手轻脚……”母鸡很快听懂了,不再躁动,徐徐地随母亲轻抚的手匍匐下去,安静而惬意。

  而害喜没蛋孵抱的母鸡,会害病般地一直“赖抱”下去,不吃不喝,最终形销骨立,直至自愈。因此,有蛋孵的害喜母鸡是幸运的。

  母鸡孵化小鸡一般要三周,21天。孵宫温度适宜在37.8℃左右。这在人体是低热状态。而母鸡想抱窝成功做母亲,它的翼腹温度就是一个发低烧的温度。

  禽类也有天生的母性,孵蛋母鸡全心以孵,不敢有丝毫懈怠,食饮都是听从母亲的安排。可即使人、鸡都精心伺孵,也不能保证百分百的出鸡崽率。至孵化中途,往往要两三次试蛋。试蛋,就是把孵过的鸡蛋,放在盛了清水的盆里。初期,蛋一到水里立马分为上下两层,浮在上面的基本可排除了,是无精蛋,称为寡鸡蛋。后期试蛋挺好玩,放在水里的蛋虽没有浮起来的,但不会自我晃动的,也要排除,是死胚蛋。我们称之为“蛋泳”。

  小时候,因为吃物少缺,有人是吃过寡鸡蛋或死胚蛋的。用湿纸或泥糊上鸡蛋,放在大灶里的柴木余烬里煨熟,同样香喷喷的,散发着别样的风味。

  孵化期到了,不时有小鸡崽啄破蛋壳爬出来,人和母鸡都兴奋不已。待到一窝鸡崽出齐,鸡妈妈就像出了月子的美妇,带着毛茸茸的小鸡得意而警惕地到处徜徉。刚出生的小鸡毛色嫩黄,像大地上萌出的会移动的嫩芽儿。有一年一窝鸡崽里有个鸭宝宝,母鸡照样对它宠爱有加,下雨时会张开双翅,遮众幼于羽下……

  小时,当地有个故事挺有趣:某人夜夜梦到有一个母鸡带着一窝毛茸茸的小鸡,从他家的稻草堆里出来。百思不得其解,于是刨根问底,推倒稻草堆,掘地三尺,果见地下埋藏着一坛金子。故事有多少真实性,没人会深究,只知很诱惑人。小伙伴们常盯着自家刚出生的小鸡,看它们是否从稻草堆里出来,如有那种光景,就被认为稻草堆下埋有黄金。黄金美梦从未有过实现,但鸡崽们却是被家中当黄金般地看重。

  美梦做得最多的老旺,常常望着稻草发愣。老旺其实是个10来岁的小女孩,和我年龄差不多。那年春天,老旺妈领养的姐姐小明,被她城里的父母接走,老旺的妈大病一场。临分别时,她妈声嘶力竭地呼唤着:“小明,小明哎……”隔着一条长塘的邻村都听得清清楚楚,众人为之慨叹、动容。

  后来,我知道老旺其实是想念姐姐小明。她把她家的小鸡护得十分周全。老旺中学毕业后,出落得楚楚动人,被小明姐当干部的父母,安排到城里工作去了,老旺妈很欣慰。老了的老旺妈和我母亲一样喜欢孵小鸡,她们不是相互借鸡就是借蛋。去年,母亲听说我犯头晕,便说捉只“春花”给我炖汤,说老旺的头晕就是她妈这样治好的。

  “春花”是家里俊俏的鸡姑娘,而我知道“春花”是母亲的最宠,自父亲走后,家里的鸡就是她的伴儿,我怎能要?我还指望刚成年的“春花”,也孵抱出一窝嫩黄嫩黄的“小春花”来呢……

标签:母鸡;母亲;小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