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华艺术】谷雨 | 我和紫藤有个约定
2022-04-20 14:24:00  来源:江苏新华艺术微信公众号  作者:杨爽  
1
听新闻

  谷雨时节,名家笔下紫藤花开。“遥闻碧潭上,春晚紫藤开。”谷雨气温回升加快,人间到处鲜花绽放,紫藤也应季而开。谷雨紫藤的生长有其独特的方式,势如盘龙,刚劲古朴,枝叶茂盛,花序如翠蝶成行,美丽清香,是春季优良的棚架花卉。

  紫藤花开

  江南三月,清明前后。绿了草地、白了玉兰,落了樱花、红了蔷薇。朋友圈、踏青游的美图叠出,就连草花二月兰、杨柳绿丝绦,漫野油菜花都晒了几拨,唯独不见眼下如瀑盛开的紫藤。

  小时候,常去中山陵音乐台看那规模宏大的半岛型紫藤廊,觉得那是一种气势,觉得那是一种历史,似乎世上的纷争纠葛都必然会在这自然生长间灰飞烟灭。偶尔看到扬州瘦西湖公园中蔓延曲折的紫藤长廊时,便喜欢上了那一种玲珑。玲珑却不纤弱,紫藤的虬枝盘屈缠绕着,极力争取一份生存的阳光。藤条的每一次曲折都是一个成长的波折,虽然满身沧桑,却不曾停下追求生命之泉的步伐。这,到底让我恋着扬州的紫藤廊了。

  《紫气萦逥》 68x68cm 尹石

  但为抗疫故,无暇奔花处。首战七二零,再战三一零,历经变迁的这座古城,愈显山河无恙的弥坚。石城风乍起,满眼春光至,恰如紫藤根,风雨共坚持!

  单位毗邻着玄武湖,错过了今年的樱花,总想着能去感受下紫藤花。山水城林间最喜那东北角上的紫藤长廊,紫藤并不十分茂盛,长廊也只是笔直地立着,再平常不过。若不是亲临廊下,还有些悟不透紫藤那种不畏曲折,奋力向上的生命。甘熙故居里的紫藤就别有一番风味了,临靠着的一池芙蓉平添了它的情调,青砖黛瓦间闲看云淡风轻世代更迭。新区仙林大道和河西乐山路紫藤廊,一段段虽短,但也错落有致,忽然间就盛放出一片片烂漫花海,凝聚起路畔一串串紫色珍珠。

  《云南写生系列之野紫藤》 243cm×121cm 顾伟玺

  最让我眷恋的还是南师大随园山坡上那不惹眼的笔直的紫藤长廊,被四周的树木浓密参差着,营造出一片静谧晨读的绝佳处;根根藤枝更像一位老朋友,每每在学习懈怠时总以不屈的身姿激励一代又一代的学子。明朝的徐渭以“青藤”自号,其中该有对藤这种生命韧性的赞许吧。

  紫藤的四季之景不同。冬日的紫藤把根深扎在水泥地面下,用深厚的底蕴孕育一个新的春天。春日里紫藤的景象则变幻迷人:当藤条上渐渐撑开数枚小瓣时,紫藤便在草长莺飞里绽放出一簇簇的花翼,远远地便能呼吸到它的清香,感染到它的生机,沉醉于它的执着花语。那一束束紫罗兰的浪漫色彩和周围遍地开放的虞美人姹紫嫣红地簇拥着长廊,扮靓着春光。紫藤的花期不长,倒有些像樱花,在雨季来临的时候,来不及诉说春日的短暂就已是落英无数了。濛濛烟雨使得长廊有些幽暗,晨读的人也少了。雨季过后又有许多人在这里预演夏季的毕业离别,一幕幕场景也时刻提醒着过客,青春其实就是在这似水流年中一去不复返!

  《紫藤》版画 46×64cm 聂跃华

  一城人执着努力的春天,其实是在憧憬收获的秋天。经历过风霜后的果实最让人珍惜,最能让人心灵震撼。深秋的紫藤叶落枝枯但种根相依,藤叶虽在秋风中摇落,但一簇簇播撒生命的种子却可以顶得住任何风雪。

  在此,和春日再见,与秋天相约。风雨之后看紫藤,静伫长廊常思人:只要不失去努力的信心,一点风雪又算得了什么呢!

  崔永国/文

  民风·习俗

  很多地方在谷雨时节都有喝谷雨茶的习俗,这时候的谷雨茶都是春茶,又叫二春茶。谷雨前采摘的茶细嫩清香,味道最佳,故谷雨品新茶,相沿成习。谷雨茶温凉,因为谷雨茶生长在温和的春季,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沛,加上茶树经半年冬季的休养生息,使得春梢芽叶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使春茶滋味鲜活,香气怡人。所以谷雨茶都有温良去火的功效特点,可以用作茶疗。这也是很多地方在谷雨时节喝茶养生的原因。

  桠溪茶园 屈兰宁/摄

 

  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更多艺术资讯!

  江苏新华艺术

  新华鉴藏

标签:紫藤;生长;江苏新华艺术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