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鉴藏】展讯 | “家山——方骏艺术展”近日在省美术馆开幕
2022-04-24 17:29:00  来源:新华鉴藏微信公众号  作者:顾星欣  
1
听新闻

 

  绿水青山,风光旖旎。4月21日,由中国美术馆、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南京艺术学院共同主办,江苏省美术馆承办的“家山——方骏艺术展”在省美术馆开幕。“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在这个春意阑珊的四月,观众可以走进美术馆,领略方骏艺术人生与江南烟雨的交相辉映,感悟他融于江南山水中的“家山”情怀。

  方骏自幼成长于江南地区,轻烟淡水、隽秀清润的江南风光造就了他独特的艺术风格。从江南水乡到陕北风情,从齐云胜境到瓦豪河谷,无论何种题材,他笔下的山水总是蕴含着氤氲的江南气息,笼罩着浓浓的“家山”情怀。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如此评价道:“方骏在传统的灵山道海中游弋,在生活中感悟,写就弥漫着江南通透意趣的‘家山’,为当代山水的创作寻找一条自我完善的路径。”

 

 

  现场,多位美术名家前来观展,追忆方骏先生的艺术人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京新表示,自己与方骏老师有比较多的接触,“他曾经是我的老师、我的领导、我的同事,我对他很熟悉”。在周京新看来,在南艺中国画专业中,方骏是一位受大家尊敬的好老师,是一位能起到主心骨作用的重点学科带头人。他是一位研究型的画家,这次的展览是方骏老师艺术创作、探索轨迹以及学术成果的整体呈现,也是当代中国画发展成果的一次典型呈现,让人看到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教学、创作形成自己独特体系的一个缩影。

 

  周京新

  “每次看到他的作品都会让我内心有一点涟漪,有一点感动,一点追忆。”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博导江宏伟告诉记者,自己和方先生40多年前就认识。“我们曾经一起在一个筒子楼里住过,是门对门的邻居,经常一起外出写生、办展览。今天看了他的这些画以后,似乎又回到了我们共同生活、创作时互相交流的状态。他鲜明的绘画特色和鲜明的语言特征,表明他是一位非常优秀、有创造性的艺术家。他的展览我看了很多年,每一次看都很亲切和熟悉,既有似曾相识,但更多是把我们带往了心灵里曾经有过的一个故乡、一份遥远的情绪情感。”

  江宏伟

  南京书画院名誉院长朱道平也在展览现场深情追忆起他与方骏先生的点滴过往:“我们经常在一起办展览,几乎每年春秋和秋天都会一起去写生。突然之间方老师很遗憾地走了,这是大家没有想到的。方老师是个很细心、善于观察的人,他很有诗情画意,有情趣。他不管是画江南还是画一些国外风景,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趣味。今天我在展厅中观展很有感触,也希望这个展览能够给予观众强烈的感染力。”

  朱道平

  本次展览分为“倚江南”“信天游”“西洋景”“写生情”四个篇章,共展出方骏中国画、速写、文献等200多件作品,全面展现了半个多世纪以来方骏所取得的艺术成就。

  据悉,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江苏省美术馆4月21日起恢复对外开放,实行实名预约、错峰限流,观众可在遵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前提下入馆参观。

  艺术家简介

  方骏(1943—2020),生于江苏灌云,长期生活于南京。1965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1981年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曾任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南京艺术学院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顾星欣/文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更多艺术资讯!

  江苏新华艺术

  新华鉴藏

标签:江南;新华鉴藏;江苏省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