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戒毒管理局“一体两翼”试点调研会宿迁召开
2022-01-24 20:4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许元柱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月20日,江苏省戒毒管理局“一体两翼”试点调研座谈会在宿迁市司法局召开。省戒毒管理局副局长王正清、东海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方先权、宿迁市司法局副局长胡刚等参加会议。

  为充分发挥戒毒机关职能,深度融入毒品问题社会综合治理大局,更好地服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江苏省戒毒管理局提出了推进“一体两翼”发展的构想。“一体”指戒毒机关本体;“两翼”指将戒治优势资源向社会拓展延伸的两个方向,即:围绕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为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和服刑罪犯中有吸毒史的人员提供戒治技术支持服务;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对象和社会面其他有戒治需求的人员提供戒治技术支持服务。

  王正清指出,推进“一体两翼”的发展路径,一是“固本强体”,戒毒机关进一步研发戒治项目,形成具有实战能力的技术优势,组建若干个专家团队,打牢戒治技术输出的基础;二是“张开两翼”,按照全覆盖的要求,将戒治优势项目向社会上有戒治需求的各类人员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方先权指出,推进“一体两翼”发展试点符合历史潮流,现实意义深远。将从实战角度充分调研运行困难和需求,合理配置专业戒治团队,挑选操作性强、效果明显的适用性戒治技术延伸到地方。

  胡刚介绍了宿迁市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和后续照管工作现状,以及在宿迁地区开展“一体两翼”发展试点具备的优势条件、需求和困难,并提出了先在沭阳县进行试点再逐渐向全市铺开的设想和建议。

  (许元柱)

标签:戒毒;两翼;试点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