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连续10年医患纠纷动态清零
2022-01-24 20:4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冯杰 宋桃俊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1年以来,溧阳市医患纠纷调处中心充分发挥第三方专业调解优势和职能作用,一手抓新冠疫情常态防范,一手抓重大纠纷稳控化解,全年共成功化解各类医患纠纷53件,连续第10年实现医患纠纷动态清零。

  “完善医患纠纷处置机制,维护医患双方权益。”溧阳市司法局局长孙斌介绍,为解开医患纠纷之结,溧阳市司法局突出重点,开出重大纠纷化解“良方”。针对死亡伤残类重大复杂纠纷,把握调解最佳时效。在纠纷发生第一时间快速反应,迅速落实调处应急机制,配合有关部门及时将家属引导至中心咨询答疑,同时加强情绪安抚和正面引导,并通过加班加点,连续作战,持续推动调解进程。年内15例重大死亡纠纷均通过连续加班加点成功处置,一批影响较大的猝死案件基本上一周内即得到妥善调结。同时,科学分析矛盾纠纷症结难点,坚持因案施策。对于在医学及法学等专业性问题上存在争议的纠纷,适时启用专家咨询程序,通过专家评议定分止争;联合相关部门合力攻坚,协力化解;对于患方存在心理情绪症结的纠纷,安排专人持续跟踪沟通,进行心理疏解,情绪疏导。充分尊重患者诉求和意愿,坚持依法调解、以责定赔原则不动摇,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

  为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溧阳司法局把握要点,找准医疗纠纷防治“病灶”。为强化纠纷源头预防处置,通过专题培训、案例讲解、法治宣讲等形式,每年均定期入院为一线医疗单位进行调解指导和培训,帮助医院总结原因,查漏补缺,同时认真听取医务人员对于调解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针对调解过程中部分医院存在的具体问题,主动与医方领导进行沟通并提出建议。

  溧阳司法局每年定期与市法院联合召开诉调对接工作座谈会,深入探讨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努力实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促进构建更加顺畅的协调对接机制。同时进一步加强法官与人民调解员交流合作,邀请法官对调解工作进行法律指导,弥补调解工作短板,提升调解法治化水平。另一方面,组织调解专家作为陪审员或者专家辅助人参与对争议案件的审理,提供专业支撑,或根据案件情况受案前将案件委托给医调中心进行调解,减轻群众诉累,节约司法资源。创新机制举措将诉讼与调解有机融合,打造可进可退,灵活机动、良性互动和职能互补的诉调分工协作机制。去年共有4例冲突激烈的纠纷经医调中心完善先期咨询和疏导工作,劝导当事人选择通过鉴定与诉讼等合法途径解决争议。

  (冯杰 宋桃俊)

标签:调解;医患纠纷;纠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