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城司法局“四到位”提升服务水平
2021-10-11 21: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马咪 郭亚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年初以来,宿迁市宿城区司法局结合司法行政职能持续深化司法行政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服务理念、延伸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品质,努力为群众提供专业、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一是公共法律服务到位。在区、街道、社区、园区、居民小区等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9处,在全市率先推行智慧法务——“共享律所”建设,群众可根据需求免费获得16项公共法律服务。

  二是普法宣传到位。建设市实验小学学院路校区、民法典公园法治宣传教育基地26处,培养社区在册“法律明白人”584人,打造“法姐有话说”普法品牌,在“学习强国”“江苏司法行政在线”“E览宿城”等多平台推送,累计播放量突破10万+,并通过户外宣传、网络普法等形式开展3.15、国家安全法、宪法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营造出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三是纠纷化解到位。建成全市首个基层智慧法务进小区项目——“共享律所”,实施“诉调”“公调”“访调”“行调”“援调”联动机制,打造“解语花”调解工作室、“小板凳”调解工作室、老王调解工作室和乡贤调解工作室四大金牌调解室,探索建立网格员负责排查、法律顾问和调解员负责调解的矛盾纠纷“排调分离”制度,“智慧调解”变“面对面”调解为“屏对屏”调解,今年以来,宿城各级调解组织已成功化解纠纷4361件。

  四是法律援助到位。全面启用“在线法援”综合管理平台,建立法律援助案件全城通办、容缺受理、一证办理制度,全面畅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开通“点援直通车”,在全区11个律师事务所设立法律援助初审受理点,每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千余件,位居省市前列,获得了广大受援人的一致好评。

  (马咪 郭亚男)

标签:调解;工作室;公共法律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