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三高”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
2021-09-22 20: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秦晨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淮安市清江浦区司法局积极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实现培养机制规范、组织网络健全、作用发挥明显,基层依法治理力量得到进一步充实,全区共培养“法律明白人”547名。

  一是队伍精选要求高。依托各街道、社区网格,通过居民委员会、党员大会等载体着重宣传“法律明白人”工作,加强社区活动场所氛围营造,鼓励符合条件的居民积极主动报名,通过推荐、自荐的方式,筛选“法律明白人”候选人,严把人员选用“源头关”。将退伍军人、致富能手、“五老”人员等纳入重点考察对象,确保选拔的人才符合要求,能真正成为法治宣传的志愿者。

  二是多元培养素质高。针对基层法律实务、基层政策法规、基层法治实践等重点内容,邀请“三官一律”、普法骨干、先进调解员、优秀社区书记等专门定制培训课程,每年对“法律明白人”组织两次以上全面培训。通过专业人员的专业化培育,全面提升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的专业度,让“法律明白人”真正能够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发挥作用。

  三是基层服务效率高。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基层法治宣传、民意解读、矛盾化解等方面的主力军作用,让他们当好政策宣讲员、法治宣传员、社情民意传达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等角色。同时,“法律明白人”让基层群众深切感受到了法律的关怀和温度,促进了基层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了良好的基层法治环境。

  (秦晨)

标签:法律明白人;基层;法治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