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推进“公园城市”法治文旅建设
2021-09-22 20: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冯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溧阳市司法局紧紧围绕推动全域旅游、生态创新示范城市建设主线,用好“实”“创”“学”三字诀,探索溧阳法治文旅新模式,全力打造溧阳长三角地区“公园城市”法治文旅名片,阔步迈向“五个新示范 绿色现代化”。

  “实”为本,法治文旅彰显民生当先基调。精准化普法,把握“茶叶节”“旅游节”“中国旅游日”等有利时机,同步开展民法典、“法润江苏”等专项法治宣传行动,通过宣传资料发放、线上以案说法等形式,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上半年以来,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4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60人次。优化调配公共法律服务人员,打造“精准便捷、以需定供”的点单式文旅法律服务模式。在中关村高新产业园配套建立法律服务点,一站式解决园区和驻园企业法治需求。针对旅游旺季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提前拟定预案,联合乡镇(街道)、派出所开展大排查活动。打造一支业务精通、责任感强的融调解服务团队,在天目湖、南山竹海等景区开设纠纷融调解分理处,现场处置突发矛盾纠纷,今年已累计化解旅游纠纷80起。

  “创”为方,法治文旅特色辐射带动全域旅游。搭建文旅志愿普法人才库。吸收公、检、法、司、文广旅体、乡镇、律所等单位精英,依托自身岗位特点指导开展“网格式”的文旅普法工作,形成“共建共享”的法治局面。打造原创法治文艺作品。先后创作了法治文化作品《我是法治代言人》纪录片、法治吉祥物“观山”“笃笃”微视频,学习强国平台已连载8期法治漫画《“观”史“笃”学》。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体系,推动法治文化与现有的景点和设施充分融合。南渡镇庆丰美意田园在不改变原有人文景观的前提下,选取人流较为密集的景区参观路线,沿线布点,设置富有美感的乡村法治宣传语、法治吉祥物说法、法治谜语趣味墙等载体,让游客及村民于休闲中学法。

  “学”为径,提升从业人员法治实践能力。强化企业管理人培训学习。联合卫生、公安、消防、交通等多个部门,以法律为支撑,以案例为参考,对企业进行疫情防控、消防反诈等方面的宣讲教育,不断提高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水平。截至今年9月,共开展线上线下培训58场。创建一流文旅营商环境。畅通“12345”“12348”等文旅市场咨询投诉渠道,建立文旅市场黑名单,借鉴各地经验及时处置违法违规问题。开展系统培训,加强对市场日常的监管和研判,促使执法人员熟练掌握运用文旅市场法律法规,依法查处各类案件,提高重大突发事件应对水平。

  (冯杰)

标签:法治;法治文化;溧阳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