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打造全省“援法议事”范例
2021-08-11 20: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静 蔡婧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日前,在全省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活动推进会上,溧阳市古县街道新桥村“打造‘百姓议事堂’创新治理新模式”获评全省“援法议事”范例。据悉,今年来,溧阳市充分挖掘基层运用法治思维开展群众自治工作的特色亮点,发挥“援法议事”优势,锻造基层治理品牌。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督查指导

  充分发挥党委法治议事协调办事机构对法治社会建设统筹协调、综合指导、督促推动的作用。市委依法治市办全程参与指导“援法议事”活动的开展,督促各部门、各镇(街道)按照活动方案要求和时间节点开展相关工作,对基层单位在活动推进过程中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予以协调解决,确保“援法议事”有序、有效、高质量完成。

重视宣传推广,营造法治氛围

  积极采取拍摄微电影、普法讲座、法律咨询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群众对“援法议事”的知晓度。

  2020年11月,法治访谈类电视节目《我是法治代言人》开播,邀请法律专家、法律顾问和执法人员专门就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进行释法说理,使群众直观感受到“援法议事”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2021年6月,市司法局拍摄微电影《坚守》,为“援法议事”活动造势,该片首映当日就有3万多人观看,被司法部微信公众号转载。

  此外,溧阳还举办大型普法咨询活动20余次,为基层社区“援法议事”提供法律服务300余次,全市30多个部门的志愿服务队、公益组织参加,现场为人民群众介绍“援法议事”活动。

整合法治资源,培养先进典型

  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完善履职依据和权责清单,梳理全市村(居)委会依法履职事项15项、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39项,保障基层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重点培育一批以村居“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等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共选任“法律明白人”1200余人,“法治带头人”1000余人。

  同时,选择八字桥村、牛马塘村、新桥村、三胜村等具有典型借鉴意义的社区作为试点,为全面推进“援法议事”进一步积累经验、完善思路,发挥“以点带面”的带动效应。

升级议事平台,打造示范品牌

  “百姓议事堂”发源于新桥村,被《人民日报》评价为村民调处纠纷的“草药方”,荣获《小康》杂志“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和“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十大优秀案例”。

  溧阳提档升级“百姓议事堂”,完善专家库名单,优化议事流程,打造“智慧百议堂”微信小程序,堵住矛盾纠纷产生的源头。

  2020年8月至今,全市3508名村级“百姓议事堂”理事共参与调处化解各类纠纷5131起,一批疑难矛盾纠纷、信访案件得到及时化解和稳控,“百姓议事堂”现已成为溧阳“援法议事”的特色品牌。

突出法律服务,做好协同推进

  依托基层网格,推动“三官一律”为基层群众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法治服务,确保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配备到位、有效运行。2020年8月至今,基层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涉法事项处置2790件。

  “百议堂+人民调解+驻村法官+网格+律师”多措并举,结合村规民约,能够充分发挥“软法+硬法”的积极作用,助力精准开展法律咨询、社情民意收集、宪法法律宣传、协调指导公共事务中的涉法问题等工作,促进基层依法治理到达全市基层末梢。

  (周静 蔡婧)

标签:议事;法治;基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