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南京分行成功发行江苏省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
2021-08-11 15:34: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欣仁)8月11日,由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参与主承的南京江北新区公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成功发行,该项目为全国综合公用事业类首单注册的可持续挂钩债券,也是江苏省首只发行的可持续挂钩债券(SLB)。

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最早在2019年出现于欧洲。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积极借鉴国际经验,通过债券结构设计,在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锁定发行人公司整体的减排目标或主营业务的减排效果,敦促企业有计划、有目标的实现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南京江北新区公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期票据发行规模4亿元,期限5年,将“通过江水源热泵增加可再生能源供能面积”作为挂钩目标。为促进目标有效达成,该债券做了特定的交易结构设计:若截至2023年12月31日,江北新区江水源热泵供能总面积低于25万平方米,则该挂钩债券第3年的票面利率将较初始票面利率提升10BP;反之则该挂钩债券第3年票面利率将保持初始票面利率。江水源热泵是以江水作为介质来提取能量实现制热和制冷的一个或一组系统,属于可再生能源利用,其可避免因使用化石燃料而带来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具有减缓气候变化的效益。

为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中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要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充分发挥绿色金融专业优势,不断加快产品及服务创新,先后落地市场首单绿色权益出资型票据、全国首批注册的碳中和债券,同时还与政府部门合作推出了绿色股权投资基金、“绿色创新投资”“节水贷”等绿色金融特色产品,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选择。

“下一步,我们将在政府部门及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创新服务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倾斜,加大金融对传统行业低碳转型的支持力度,持续做好监督工作,确保相关产品规范运作。”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债券;票面利率;绿色金融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