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司法局多措并举“扮靓”法治乡村
2021-03-31 20:4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史枫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日前,司法部、民政部印发《关于命名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溧阳市戴埠镇戴南村榜上有名。至此,溧阳市共有2家“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18家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率达52%。“以法治宣传教育为先导,提高村居法治化管理水平为创建目标,扎实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溧阳市司法局局长孙斌表示,用法治促发展,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的溧阳样本。

  溧阳市将“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列为全年普法工作重点,并列入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下发《溧阳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动态管理办法》《关于开展全省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切实加强规范化管理。各镇(街道)成立创建小组,负责辖区内村(社区)创建的协调组织,在全市形成市级指导、镇(街道)级负责、村级实践的良好工作格局。不定期召开司法所所长、村居干部会议,认真学习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标准,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该市174个行政村成立村民定纠止纷新载体——“百姓议事堂”,溧阳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深化意见,组建“百议堂”专家库,注重对“百议堂”理事的培训力度,定期汇编通俗易懂的法律知识读本,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筑牢基层社会依法治理第一道防线,成为江苏农村社会治理的典范。“百姓议事堂”先后获评“2018年度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2019年度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十大优秀案例”。同时,溧阳市瞄准打造素质高、结构优、能力强的法治带头人目标,选育了1863名“法律明白人”,强化联动,开展“民法典·典亮美好生活”法治文艺城乡行巡演、“美好生活·法典相伴”市民接力等活动,收集法律服务需求,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村民组、网格点,2020年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215件。

  史枫

标签:溧阳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