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柏子山
2021-03-28 20:3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袁传宝  
1
听新闻

  袁传宝

  柏子山位于南京市浦口区千年古镇桥林西南方约两公里处,长约二里,宽只有一里,高度也不过三四十米。和名山大川相比,可谓微不足道,不值一提。

  但是,对我来说,这座极普通、平凡的小山却留下了我童年的无数的美好回忆,是滞留在我心灵深处的生命的最初的梦想中的世外桃源。

  直到如今,我都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柏子山是我孩提时代的整个世界。

  记忆中,童年的我与柏子山是息息相关、不可分离的。我可以骄傲地对每一位读者宣称:我就是柏子山的儿子。

  那时的我,只有五六岁,正是幼稚懵懂而又贪玩调皮的年龄,不需要做家务,也不必上学,从早到晚,屁颠屁颠地跟着村上的几个稍大的孩子到柏子山里去玩。对一切都产生无限好奇的我,感觉柏子山就是我孩提时代的乐园、天堂,是我无忧无虑的成长的整个世界。

  春天,冰封的河融化了,河水潺潺地流淌,曲折回旋于山下,那澄澈的水仿佛孩子急欲探究未知世界的纯净的眼睛,明亮而又闪着灵性。孩子们比赛爬山,稍大的自然爬得快,站在山上骄傲地催促同伴。稍小的孩子也不示弱,争先恐后地向上攀登。脸上、手上、衣服上,无不沾上春天萌发的青草的汁液,绿莹莹的,清淡的草香和大地苏醒后山上的泥土散发着的特有的味儿混在一起,是那么的清幽,那么的芬芳。

  山上,草儿自由自在地生长着,在这个属于它们的季节,草儿尽情地伸展,茂密,争着把蕴蓄了一个冬天的绿呈现在大山的脸上,用自己的碧绿精心装扮着柏子山一冬的寂寞。野花开了,五彩缤纷,微风徐徐吹过,花儿迎风舞蹈,它们请求风妈妈作证,哪朵花更鲜艳,更美丽。微风不语,轻拂着它的孩子们,希望它们快快长大。

  草地上,孩子们笑着,跑着,相互追逐游戏。累了,躺下来,看蔚蓝的天底下白云走过,那么近的云朵,仿佛一伸手就能接近天空。或者细听草儿的吟唱,倾听风儿的歌谣,调皮的孩子则趴在地上,寻找小小的昆虫。

  正是孩子快乐成长的季节,蓝天下,白云边,草地上,他们悠然地编织着明天的梦想。

  山上,桃花开了,粉红粉红的,一朵朵迎风绽放,孩子们把小脸贴在花上,人面桃花相映红。梨花不高兴了,千树万树梨花开起来了,雪白纯洁的花,似是给孩子们穿上洁白的衣裳。一时间,在这个烟花三月的春季,山上的花都开了,次第而出,争着把最美好的容颜给最天真的孩子赏看。

  对于孩子来说,最好的莫过于等待桑树果儿了。他们看桑树发芽,看桑树开花,看桑葚一天天生长。每天,在桑树下玩耍,等待桑葚的成熟,是孩子们的必修课。由幼小而长大,由青绿而渐红,由涩苦而甘甜,孩子们和桑树一同成长,他们幻想着成熟,憧憬着收获。等待的日子是美好的,因为它寄予着希望。

  春天的柏子山,那么的美,是我的乐园,我的天堂,我无忧无虑成长的世界。

标签:孩子;桑树;桑葚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