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司法为春耕提供法律服务
2021-03-31 20: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荣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期,南通如皋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作用,针对涉及春耕春种的农资交易、土地流转、邻里界址等方面开展服务,积极为农民顺利春耕春种提供法律保障。

  普法先行,规范市场秩序。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和法治宣传志愿者、“法律明白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治讲座等形式,向广大农民宣传《种子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增强群众的法律常识和依法维权意识。

  调解发力,消除苗头隐患。针对春耕春种期间土地承包、用水用地、农资购销等矛盾纠纷多发的特点,在全市各镇开展专项矛盾排查化解活动。发挥网格员作用,及时掌握矛盾苗头,提前介入防止激化。今年以来,全市共化解各类涉农矛盾纠纷325起,有效确保了全市春耕春种有序进行。

  法援托底,解除后顾之忧。法律援助中心开辟了涉农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将土地承包经营纠纷、假冒伪劣农药种子等涉及春耕春种的矛盾纠纷纳入法律援助范围,特别是针对因销售、购买假冒农药种子造成农民财产损失的案件,依法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周荣岭

标签:春耕;春耕春种;矛盾纠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