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泉山区司法局“四大行动”助推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12-14 16:0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吉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徐州市泉山区现有省级开发区4家,市级园区2家。自今年年初以来,泉山区司法局先后在6家园区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通过开展“四大行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时空法律服务,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开展“企业大体检”行动。以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载体,组建了劳动法、公司法、税法、知识产权法、刑事辩护、仲裁、司法鉴定等专业律师、法律工作者的企业体检团队,通过上门走访、调研问诊、集体会诊、网上咨询等,分析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帮助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安全法律风险预警防范和矛盾化解机制,免费为企业在法人治理机构、民商事合同、劳动雇佣关系、知识产权保护、特别是疫情期间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专业的、全面的法律建议,并出具详尽的体检报告。同时为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体检团队律师都与体检企业一一签订保密协议,免除企业的后顾之忧。今年九月份,泉山区司法局还研发出线上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法治体检系统”,荣获省一等奖,实现了线上线下体检的综合施策。

  二是开展园区“法治大讲堂”行动。围绕企业经营重点和发展趋势,定期为园区企业及员工开设“法治大讲堂”,每月一期。讲堂邀请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法律系和知名律师等,选取园区企业关注的法律法规、法律政策热点、典型案例等,定期开展普法宣讲,增强企业管理层和企业职工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的意识,帮助民营企业物权、债权、私权、知识产权等各类型的财产权。目前,已经举办大讲堂19期,参与企业3000多家,参与职工1.2万人次。

  三是开展“法律大援助”行动。依托园区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展的“司法大篷车进园区”活动,集中了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资源在园区内开展服务活动,现场接受企业“一对一”的咨询和答疑解惑。法律服务团队为每一位企业家、每一位企业职工提供专业的、细致的解答。同时向企业发放《园区企业法律指南》,引导企业通过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困难,处理问题460余件。

  四是开展“律师大调解”行动。积极推进人民调解进园区,成立了园区调解委员会、工程机械信息行业调解委员会等新型调解组织13家,确保第一时间矛盾纠纷就地解决。区司法局、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组织36名律师成立法律服务团进驻13家调委会,每周一名律师值班,在提供专业法律意见的同时,以人民调解员的身份参与矛盾纠纷调解。为强化调委会职能,区司法局与区法院共同开通司法确认机制,调解中心达成协议后,可委托调委会转送材料进入区法院司法确认程序,通过“速裁庭”,确保后期执行效果。同时,为便于涉外纠纷的沟通交流,区司法局与徐州市翻译协会签订协议,专门安排10名精通韩语、日语、英语、法语等翻译人员与律师联手,现场同期传译,有力地保证交流和法律文书的专业性、精准性。截止9月底,为230家企业调解了780余件矛盾纠纷,为园区经济发展创造了和谐的社会环境。(王吉祥)

标签:园区;公共法律;司法局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