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部省域古代城市图志通过终审
2023-06-05 19: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全国首部省域古代城市图志通过终审

  江南时报讯(记者 张雅倩) 6月4日,全国首部省域古代城市图志《江苏古代城市图志》终审会在南京召开。省政协副主席、《江苏古代城市图志》编委会顾问周岚,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参事室主任,《江苏古代城市图志》编委会主任谢润盛出席会议发表讲话。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介绍编纂情况。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特别是深刻阐明了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对我们今天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编纂《江苏古代城市图志》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运用“方志”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贵资源,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实践。

  历经一年紧张编纂,《江苏古代城市图志》已基本达到出版要求。会议认为,此次志书编纂工作效率之高、工作成果之丰、书稿编排之美值得充分肯定。书中将古代地图与现代城市结合起来,呈现了古为今用、文化传承的效果。每个城市,先用“志”介绍该地区的建置史、城市史、文化史,再以“图”展现城址变化、城垣变迁和代表性建筑,有利于各级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社会公众,特别是城市设计师、规划师,更好地了解城市发展变迁、人文特质和历史资源。

  会议同意《江苏古代城市图志》通过终审并强调,要立足修志为用,充分发挥《江苏古代城市图志》社会功用,立足新起点,面向现代化,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延续城市文化根脉,弘扬城市文化精神,让江苏城市发展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充分展现一脉相承的文化魅力和推陈出新的时代风采。

  《江苏古代城市图志》由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联合编纂,全书共390多个筒子页,分设13卷,一市一卷,系统收录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镇江、泰州、宿迁共13个设区市,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前48个府、州、县的古代城市图谱与城建史简介。计划宣纸影印、手工线装,一函六册。

  《江苏古代城市图志》主编张乃格作了编纂说明,广陵书社社长、总编辑曾学文作了编校和出版计划说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地方志办公室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标签:江苏;城市图;地方志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