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过半,江苏铁路旅客发送破千万
2023-01-30 20: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孙海燕)从1月7日至1月27日,2023年春运圆满完成了繁忙的节前和春节假期运输任务,春运旅程顺利过半。记者从江苏铁路部门获悉,在这21天里,江苏铁路累计发送旅客达1036万人次,较2022年春运同期增长28.8%,彰显了强劲的旅客运输复苏态势和蓬勃的经济社会恢复活力。

  江苏铁路旅客运输呈现明显的“南北差异”和“前后不同”的时空特点,节前以苏南地区的出发客流为主,节后苏北苏中地区返程客流激增。

  节前,全省铁路旅客运输不断攀升,1月13日至1月20日,全省铁路连续8天单日客发超50万人次;15天的节前运输全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744.7万人次,较2022年春运同期增长20%,其中苏南地区发送旅客519.7万人次,占全省客发总量的七成。节后,全省铁路旅客发送量呈直线上升之势,从大年初一开始,旅客发送量开启五连增模式,到正月初六到达顶峰,单日发送旅客达到74.5万人次,创造今年以来的客发新高,其中苏中苏北地区当日发送旅客达到38.2万人次,占全省客发比重超过51%,较节前提升20个百分点。赣榆、响水、射阳、灌云、涟水和邳州东等多座车站刷新了开站以来的客发纪录。

  今年春运是疫情发生近3年以来最特殊的一个春运,为了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服务社会经济复苏需要,铁路部门通过动车组重联、加开临客的方式提升运力,其中苏中苏北地区累计开行临客达182列次;省内各大车站加强对空调、电梯、广播以及显示屏和导向标识等设施设备的管理维护,淮安东、盐城等车站采用进站验检合一设备,有效减少旅客排队时间和刷证次数。

标签:春运;发送旅客;全省铁路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