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 全国教育书法作品邀请展在清华大学开幕
2022-09-26 20: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奋进新征程 “书”写新时代

全国教育书法作品邀请展在清华大学开幕

  江南时报讯(记者 姬传涛)喜迎二十大,“书”写新时代。9月23日上午,全国教育书法作品邀请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幕,来自全国教育系统的部分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出席开幕仪式。本次展览由清华大学、(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共同主办,高等书法教育分会、清华大学工会、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协办。江南时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展出了164幅全国教育系统的老干部、院士、专家、教授和书法教育工作者的力作。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全国)教育书画协会会长张保庆,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四川大学原校长、(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副会长谢和平,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啸宏,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原专职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出席开幕式。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副会长兼高等书法教育分会会长言恭达先后致辞,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主持会议。

  “全国教育书法作品邀请展隆重开幕,为水清木华的校园平添了清新雅致的书香墨韵,增添了喜迎二十大、迈向新征程的浓厚氛围。”向波涛代表清华大学,向本次展览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本次展览立足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书、为时代明德的主基调,用翰墨记录党的光荣历史,讴歌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拼搏奋进的丰功伟业,很好地契合了时代发展进步的主题。现场的书法作品都是来自于全国教育系统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的亲历创作,件件有筋骨、有温度,充分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感染力和生命力。

  言恭达在开幕式上致辞,向积极参与展览的全国各高校书法教育工作者表达谢意。他表示,书法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构成了独具特色的审美艺术,极大地丰富了中华美学精神的内涵和意义。“通过展览,能看到我国当代日益成熟、不断壮大的书法教育事业和书法艺术创作的基本风貌。”言恭达认为,在“人文日新”的清华大学举办此次展览,既是清华大学迈向“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彰显,也是对当下全国人文艺术和书法教育人才队伍的一次检阅。

  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全国)教育书画协会会长张保庆现场宣布展览开幕,与会嘉宾合影留念并参观了展览。

标签:清华大学;展览;书法教育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