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禾科技:金融科技护航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4-03-22 10:36:00  
1
听新闻

  2023年,《国务院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提出要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的金融需求。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也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

  这意味着,我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对普惠金融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普惠金融要继续在提高可得性、覆盖面和精准性上落笔着墨。

  在此背景下,金融科技企业积极聚焦中小微企业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持续提升普惠金融的覆盖面与服务能力。作为普惠金融的践行者,数禾科技始终紧跟国家号召,依托长期积累的科技创之力,让普惠金融惠及更多有需要的用户群体。

  构建深层次金融信贷服务体系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我国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9.4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23.5%,增速比上年末低0.3个百分点,全年增加5.61万亿元,同比多增1.03万亿元。

  2023年,我国普惠金融各领域贷款增长较快。农户生产经营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创业担保贷款余额同比增长5.2%。助学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2.4%。全国脱贫人口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全年累计发放9586亿元。

  众所周知,众多小微企业客群面临的诸多挑战中,最大的一个莫过于融资难。那么,数禾科技是如何依靠自身优势发挥作用的呢?

  数禾科技积极践行金融为民,持续拓宽金融信贷服务的广度和深度,立足于客户需求,充分发挥科技价值,着力构建全方位、深层次的金融信贷服务体系,持续发挥金融科技平台的优势,不断提升金融信贷服务水平。

  数禾科技旗下消费平台还呗主打的“好借好还呗”理念,聚焦小微企业主“期限短、金额小、频率高、用款急”的资金需求特点,将小微企业客户筛选、审批、贷后管理等环节线上化,为用户提供零距离、随手可得的纯信用信贷服务。“好借好还呗”是支撑小微“稳得住、挺得过”的产品主张,不仅在产品上做到了更多“金融+”的快捷信贷体验,而且帮助用户建立了“好借好还、再借不难”的良好信贷观。

  不断加强数智能力建设

  不止如此,数禾科技不断加强数智化能力建设,努力提高融资的可得性和易得性。

  在中台建设上,数禾科技全面整合信息化体系,统一管理各用户触点环节,实现了全业务动态流程可视化,其中信贷核心流程实时可视化管理达3000余项。此外,数禾科技的咨询服务功能也已借助场景算法和ChatGPT模型等前沿AI技术,实现了智能化全覆盖。

  在信息安全方面,数禾科技严格遵循数据分类分级原则,强化敏感数据识别与管控,有效进行风险识别。同时也搭建了情报体系响应机制和应急体系,结合自动化检测扫描、应急预案和实战演练,全方位护航信息安全。

  而且,依托于持续增强的科技硬实力,数禾科技全力推进了获客、经营、风控、贷后和客服五个关键业务流程的智能化转型。

  在智能获客阶段,数禾科技凭借AI手段的辅助,获客效率明显提升。数禾科技运用AI技术拓宽媒体渠道和小程序接入,匹配更多用户触达场景,同时也通过AI优化投放策略与内容创作,实现内容通过量翻倍。此外,AI还作为公司一站式配置管理工具,助力多平台运营能力高效提升。

  在智能经营方面,数禾科技以流程改善实现响应升级。公司以“事件管理架构”驱动需求响应、提升执行效率,并通过简化APP站内发布流程,大幅提升内容配置等运营效率。

  在智能风控模块,数禾科技通过体系搭建,提高作业效率。公司拓展了资信特征库,增资信特征3000余例,决策时效提升10倍。此外,数禾科技还上线了超过500个标准化模型,在实现模型迭代同时,也将发布时效提高了16倍。

  在智能贷后流程上,数禾科技利用自动化建设提高作业效率。公司依托自动化质检流程,数禾科技的质检命中率几乎翻倍,投诉率也显著下降。此外,通过AI辅助能力部署,其外呼触达成功率提升60%。

  通过科技赋能,截至目前,数禾科技旗下还呗已为百万小微企业主及工商个体户提供贷款撮合服务,累计交易额超400亿,充分展现了现代金融科技企业的责任担当。

标签:金融信贷;服务体系;金融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