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已修建森林防火通道1400多公里
2022-01-11 09:31:00  来源:南京  
1
听新闻

  眼下已进入森林防火紧要期,昨天上午,南京市森林防火宣传“五进”活动之一“进林区”在江宁方山森林公园启动。记者获悉,近年来,南京市森林防火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截至目前,全市已修建防火通道1400多公里,布设森林防火前端云台200多处,远程监控覆盖率达80%以上。

  南京市现有林地面积285万亩左右,其中紫金山、方山、老山等重点林区110万亩。防火是森林资源保护的重要手段,每年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是南京市森林防火期,由于天干物燥加上祭祀等风险隐患交织,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市林业局林政资源处工作人员何峰介绍,森林防火宣传“五进”(即“进林区”“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景区”)活动将根据森林防火的重要时间节点分步开展,通过多维度宣传,提升全民森林防火意识。

  除了宣传,森林防火还全力打出“人防”+“技防”的组合拳。据介绍,南京市21支森林消防队已全员装备,遇火情将快速反应及时处理。近5年来,南京市的引水上山工程、森林防火远程监控、无线通信对讲等基础设施不断建设,在重点林区等制高点已设置200多处森林防火前端云台,远程监控覆盖率达80%以上。“通过360度旋转、24小时全天候监测,让火情得以及时发现及时报警,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何峰说。

  一棵树木可造千万根火柴,一根火柴也可毁掉千万棵树木。市林业局提醒广大市民,目前全市已经进入森林防火紧要期,进入林区游玩时要注意森林防火,禁止携带火源火种进山。(融媒体记者 孙琳)

标签:森林防火;森林;林区
责编:王小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