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不是空的
2022-01-10 17: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孔柱  
1
听新闻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我刚上小学时,便认识了“天空”两个字。从那时起,我就一直以为天是空的,所以叫做“天空”。不知咋地,如今却对这两个字产生莫大怀疑。特别是这些年来,每当我坐在窗前或市民广场上,对着高远辽阔的天空默默地瞭望、默默地沉思的时候,我愈加深切地发现:天,并不是空的!天上有太阳、有星星、有月亮,有风、云、雨、雪、霜、雷电,还有说不尽的天意、天道、天理......

  至今还记得小时候跟在大人们身后“求雨”的事。有一年大旱,庄稼都快干死了,村里有几个大人带领一帮十五、六岁的孩子们抬着一个水桶,人人手里拿着一根柳条,一边沿着家家户户门前的小路游走着,一边蘸着桶里的水朝空中挥洒着,同时嘴里还不停地祈祷着“老天爷,下雨吧!老天爷,下雨吧!”说来也奇怪,有时不过二、三天,天上果然下了一场大雨。不知是“求”的结果,还是自然现象,亦或是“天无绝人之路”,反正是雨下了,旱解了。庄稼人都说“靠天吃饭”,要是闹天灾,颗粒不收,人就遭殃了;要是老天赏脸,风调雨顺,那年头的日子就好过了。农人的话,是不是有点“生死有命,富贵在天”的味道呢?

  在天底下过日子,天天在风里来、雨里去的庄稼人也学会了看天测云雨、观天知气象,祖祖辈辈总结出一套又一套的真谚知语,譬如“早看东南,晚看西北”,“月晕有风,天黄有雨”等等。看天的脸色干活、吃饭、出行、嫁娶、买卖等等,已成为庄稼人的生存之道。

  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人是信天的。天在哪里?天在眼里、天在心里,天在头顶上哩。他们笃信“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天道酬勤,苍天不负有心人”;他们常说“人在做,天在看”、“举头三尺有神明”等等。一个人做好事,还是做坏事,老天看得清清楚楚哩。就连他们发最毒的誓、诅最恶的咒,也是“天打五雷轰”,谁做了亏心事,出门就叫雷劈死。你别不信,还真有灵验的哩。邻村有一恶霸,巧取豪夺,坑害了不少人,虽然发了横财,可不到五十岁,硬生生地叫雷劈死了。

  信天的人,才会敬天、畏天,相信善恶有报,积德行善,慈悲为怀。无法无天、作恶多端的人,终究会遭报应。从这个意义上讲,信奉天、敬畏天,还是具有规劝人、威慑人的积极作用的。

  当然,我也遇到过另一种情形:25年前,我在省纪委工作时,曾接待过一对中年夫妇来访,反映其蒙受不白之冤,上访多年无果。女人捶胸顿足哭诉道:“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怨天之声,令人震撼。更有甚者,当地有一县官,无德无能,竟然官运亨通,一路升迁,老百姓愤而怪天咒天:“这种人也能做官,老天爷瞎了眼啦!”然而不过三、五时日,此人因贪腐而锒铛入狱(也有人说是因为触犯了“天条”。那对夫妻诉求问题也终于得到解决)。老百姓又转怒为喜,皆呼“苍天有眼!”谢天之情,溢于言表。

  天不可违,逆天是要遭到天谴的。顺天之道,方为正道。逆天而行,天理不容。天是什么?照我看来,天是无穷尽、无限大的物质世界吧,天与地球、月球、星球、宇宙、银河系、大气层紧密相连,联成一体。所以,天,具有人类无法想象的博大、神奇与神秘,其自然规律、自然力量是无法抗拒不可违背的!天,又是时间概念。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而时间是宝贵的、无价的,无私的、无情的,不朽的、永存的。时间能测算人的寿命,更能磨砺人生,检验人的品性,并决定其是遗臭万年、还是流芳百世。

  还是种了一辈子地的庄稼人说得好:天是神灵、靠山、良心、道义、公正、法则、戒律......总之,天,不是空的。天是充实的、饱满的、丰盈的、神圣的。

  让我们更加热爱天、敬奉天吧!

标签:庄稼人;天空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