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白酒巨头踩大雷了!
2021-12-08 09:4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迷人的X博士  
1
听新闻

洋河踩雷恒大,被套1.68亿


      忐忑!这两天,对洋河股份的投资者来说,这是他们内心的最真实写照。掀起波澜的事发生在124日,洋河股份发了一份公告,称去年9月出资1.9亿元,认购投向恒大贵阳一项目的信托产品,如今本金及部分投资收益到期无法兑付。126日一开盘,洋河股份一路跳水,5分钟内跌幅就超过了4%,还好后来有资金入场,把股价捞了回来。

      但资本市场上的有惊无险,并不能掩盖投资踩雷的事实。

      公告显示,洋河投资于2020529日,出资1.9亿元,向中信信托认购了“中信信托·嘉和 118 号恒大贵阳新世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约定每年的621日、1221日分配信托收益,可以提前返还本金,产品到期日为20211129日,兑付日为到期日十个工作日内。截至公告日,洋河投资共计收到信托产品本金1.17亿元及投资收益1341.14万元,这意味着,剩余信托产品本金7251.35万元,以及9500万元的投资收益未能收回,加起来1.68亿元。

      就在洋河股份发布公告的前一天,恒大在公开市场首次出现债务违约,称无法履行一笔2.6亿美元债的担保义务。这个行为,被不少投资人视为“躺平”。在这样的局面下,洋河的钱何时能要回来,也成了一个未知数。这还不是最让投资者担心的。在白酒圈里,洋河股份是出了名的“理财狂”,更多的雷,可能还在路上。

  

 

“酒圈理财狂”

 

       白酒企业账上有钱,不是什么新鲜事。拿洋河股份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它的经营性净现金流达到54.74亿元,同比暴增1332.75%。截至9月底,洋河股份货币资金166.4亿元,账上既没有短期借款,也没有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长期借款只有3.36亿元。这个数据,一众房企看了会羡慕得流口水。

      可账上的钱多了,难免心痒痒,总想着拿去投资赚收益。洋河股份也一样,自2009年上市以来,这家企业就喜欢用闲置资金理财。中国基金报曾做过梳理:

      2011年,洋河股份拿出30亿资金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2012年,仅上半年就拿出39.12亿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2017年,洋河股份拿出72亿元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68亿元投入信托理财产品,剩下15亿用于投资券商和其他类别理财产品……

      2019年开始,洋河股份的投资风格开始发生变化,购买的理财产品开始偏向于信托。那一年,洋河股份的信托产品投入达104亿元,而银行理财产品的投入为79亿元。到了2020年,洋河股份理财资金总计160亿元,其中信托理财产品总投入121亿元,占比高达76%,仅有39亿元投向银行理财产品。这个比例着实不低,要知道,根据财报,整个2020年洋河股份的营业总收入是211.2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74.77亿元。

      当然,在理财上的大投入也曾让洋河股份获得不菲的收益。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A19家白酒概念股里,洋河股份去年的投资收益最高,约为12.07亿元,占其利润总额的比例为12.21%,主要为理财及权益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

      但高收益从来与高风险相伴而行。在洋河股份的半年报中,披露的单项金额重大或安全性较低、流动性较差、不保本的高风险委托理财具体情况列表中,均是信托产品,总计31个,规模约32.58亿元。

      31个信托产品中,主要投向是房地产领域。9个投向恒大及其关联方,富力、融创、阳光城、蓝光亦有涉及,另外还有4个投向宝能系,认购日期在20204-20216月份区间。根据中国基金报的统计,涉及恒大方面,除去此次部分逾期的1.9亿元,洋河目前还有另外4只产品将在2022年陆续到期。从三季报来看,洋河股份的对外投资已经对业绩形成一定拖累。财报显示,三季度洋河股份发生1.6亿元的投资亏损。 在地产信托频频暴雷的当下,洋河股份手里捧着的,不亚于一堆“地雷盲盒”,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爆。

 

“白酒老三”的担忧

  

     在白酒江湖,洋河股份的地位不低,其长年与茅台、五粮液并称为“茅五洋”。但当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的时候,洋河的白酒业绩,却显露出了放缓的趋势。以今年前三季度业绩营收增速来看,茅台和五粮液分别是10.75%17.01%,归母净利润增速也与营收增速几乎一致。但反观洋河,在营收增速为16.01%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增速却只有0.37%在整个白酒上市公司阵营里,这个数据都是倒数的存在。

                                          

       从营收规模来看,洋河排在第三,但在市值上,山西汾酒、泸州老窖都已经超过洋河不少。如果与茅台和五粮液相比,无论是营收规模还是市值,洋河更是差了一个段位。前路漫长,追兵迫近,对洋河来说,哪怕是保住“白酒老三”的地位,都还要加倍努力。

      客观来讲,从发展历程看,洋河无疑是过去十几年来,中国最优秀的消费品公司之一。独特的股权结构(国资、管理层、经销商和公众股东平衡)、庞大的销售网络、100万吨的储酒上限,都是它的核心竞争力。但想要保住“白酒老三”的位置甚至更进一步,产能利用率、高端品牌建设、渠道积极性,都是洋河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更重要的一点是,要想重获投资者的青睐,还是要聚焦主业,少搞点理财。A股上,和洋河一样热衷投资理财的,不在少数。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半年报,A股一共有837家公司参与了证券投资,有100家公司持有证券数量在10只以上。

迷人的X博士 

 

 

 

标签:; ;股份;踩雷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