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风作案?江苏如皋农商行因违规收费被点名
2021-12-05 06: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高玲  
1
听新闻

  近日,银保监官网发布了《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关于银行服务违规收费典型案例的通报》。此次通报共有五家银行被点名。其中,江苏如皋农商行因未合理分担小微企业抵押物财产险保费而被列为典型,是通报中唯一一家农商行。

  11月18日,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关于银行服务违规收费典型案例的通报》。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浙商银行、大华银行(中国)以及江苏如皋农商行等五家银行赫然在列。

  至于原因,银保监通报中显示:“近年来各银行基本能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减费让利力度,违规收费和变相推高融资成本问题有所减少,‘但仍有部分银行及其分支机构认识不到位、落实不彻底。’”这就是在说,大部分银行都能遵纪守法,但总有一些银行抱有侥幸心理。

  工作中的“小失误”?

  如皋农村商业银行是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的股份制银行机构,由原如皋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而成。从2010年12月挂牌至今,已走过11个年头。作为地方性农商行,如皋农商行一直坚持“支农支小”战略定位。但就是这样一个将小微企业作为目标客户的银行,却把这些企业当成了“薅羊毛”的对象。

  银保监的通报显示,江苏如皋农村商业银行于2020年10月向4户小微企业发放6笔、4100万元抵押贷款,同时办理以该行作为受益人的抵押物财产险,7.8万元保费全部由借款企业承担。

  要知道,去年5月银保监会、工信部和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该《通知》明确指出,由企业与银行共同承担的费用,银行不得向企业转嫁。以银行作为抵押物财产保险索赔权益人的,保险费用应由银行和企业按合理比例共同承担。

  然而,就在《通知》下发不足半年的时间里,如皋农商行就“顶风作案”。甚至在被通报后,该行工作人员还表示“此次被披露的违规行为是工作中的一些小失误,已于去年整改到位,对银行影响不大”。

  是明知故犯,还是得意忘形?

  同样是在去年10月,如皋市政府官网还发布了一篇《破解融资难融资贵 银政企担协商共议》的文章,文章将如皋农商行列为了金融行业代表,并多次提及其减免费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贡献。

  参照如皋农商行的定位,以及其被“表扬”的事由,说明该行对涉及小微企业的相关法律法规是了然的。然而就在当月,如皋农商行就做出与“表扬”相悖的行为,不知道是明知故犯,还是得意忘形了。

  上市之路漫漫

  2017年9月6日,如皋农商行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而后,该行透露了欲向A股转板的意图。2018年9月,如皋农商行在官网发布了IPO上市辅导项目的招标公告。从招标公告来看,该行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不超过3.28亿股,计划在“2019年上半年完成股票发行申报工作”。不过,截至目前如皋农商行已历经十一轮A股上市辅导,但距离正式登陆A股还有一段路要走。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如皋农商行2021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资产规模达到579.23亿元,负债总计523.09亿元,其中被质押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为5.35%。经营效益方面,该行营业收入为7.4亿元,同比降幅6.17%;净利润3.13亿元,同比增幅12.77%,出现增利不增收的情况。资产质量上,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16%,较年初下降0.4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397.87%,不良贷款拨备足额。偿债能力上,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62%、13.62%、16.07%,资本较为充足。从账面来看,如皋农商行的经营情况良好,那究竟是什么阻挡了其上市之路呢?

  公开资料显示,影响如皋农商行A股上市的最大“拦路虎”是股权问题。据了解,如皋农商行目前仍存在股权代持、股权被司法冻结、股权质押等三项主要问题。根据如皋农商行2020年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前十名股东持有的质押或司法冻结股份数量合计为1.69亿股。

  要知道,对A股上市公司而言,股权结构及股权的完整性、流通性是监管关注的关键指标,如果公司股权上出现质押、冻结等情况,说明公司股权存在瑕疵,会给公司未来治理、合规管理带来隐患,而若因股东或股权问题导致公司存在潜在风险,上市则会非常谨慎,转板难度比较大。

  现在,如皋农商行又因违规收费被银保监通报,无疑会给其上市之路增加难度。  凤凰网江苏 高玲

标签:商行;皋农商行;银行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