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各地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
2021-12-03 17:0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值12.4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铜山各地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普及宪法知识,让群众亲身感悟宪法,在群众心中播下宪法的种子,让宪法精神浸润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宪法进校园,普法从青少年抓起。“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在铜山区利国镇万庄小学,利国司法所所长王静结合身边发生的案例,向学生们讲解了宪法的主要内容,并叮嘱同学们尊崇宪法法律,多了解法律知识,做到不侵害他人的同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铜山区司法局各司法所组织人员走进辖区学校开展法律宣讲活动,对学生开展法治教育,帮助孩子们了解宪法知识。

 

  “这次宣讲非常有意义,让我对宪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我们今后一定要自觉学好法律知识,遵纪守法,还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和别人!”听完讲座的一名铜山小学生说到。

  宪法进机关,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在该区张集镇会议室,镇政府全体工作人员在庄严的氛围中举起右拳郑重宣誓,通过向宪法宣誓,让党员干部从内心树立起忠于宪法和法律的理念,长存对宪法的敬畏之心,长存对人民的谦卑之情。

  在伊庄镇,全体机关成员在会议室开展了以“国家宪法日”为主题的专题学习活动。众人详细学习了“12.4”国家宪法日的由来和《宪法》的相关知识,进一步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提高依宪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宪法进社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铜山司法局以及各司法所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走向集市街头进行法治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及现场宣讲等方式向群众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婚姻法、劳动法、妇女权益保护法等一系列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为群众耐心、细致地解答法律咨询。

  该区还加大新媒体新技术运用,充分利用区融媒体中心“铜心圆”APP等媒体平台广泛开展“铜山区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宪法周’法律知识竞答”线上活动。群众通过手机端参与比赛,以赛促学、以学促用,增强宪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实现指尖学法,让大家在“动动手指”答题中收获“干货满满”的法律知识。

  李微

标签:宪法;国家宪法;法律知识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