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律师”顾婷婷荣登“江苏好人榜”
2024-03-02 21:21: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3月1日,江苏省文明委公布了2023年第四季度“江苏好人榜”获奖名单,高邮市卸甲镇优秀残疾创业青年、高邮市残疾人法律援助“婷婷工作室”负责人顾婷婷榜上有名(助人为乐类)。

  今年38岁的顾婷婷是高邮市卸甲镇八桥社区的优秀残疾创业青年。9年前因一场意外交通事故,造成高位截瘫。她身残志坚、自立自强,自主创业,在卸甲镇残联的关心帮助下,顾婷婷2017年受邀参与帮助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的水岸阳光“残疾人之家”的日常管理事项,并应聘为管理人员。后在市镇残联的监督指导下,参与成立了高邮市弘博服饰有限公司。在妈妈的陪伴下,坐在轮椅上的她,与其他10多名残疾人一起在新“家”里接受日间照料和辅助性就业(庇护性劳动),负责人员召集,物品登记,她每天和残疾人朋友一起努力辛勤做手工,传递着“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

  2018年底,顾婷婷开始在相关人士的指导下,购买教材书籍,认真学习相关法律网课的内容,通过努力,2019年8月和10月,顾婷婷一次性通过了法律职业资格客观考试和主观考试,并于2020年4月起在高邮城区的江苏兴典律师事务所开始律师实习……从此,顾婷婷积极投身残疾人法律援助事业,同时积极开办法律知识、惠残政策等公益讲座,为帮助残疾人学法、守法、用法积极“奔走”,被熟悉的人称为“轮椅律师”。

  目前,顾婷婷已成为高邮市残疾人法律援助“婷婷工作室”负责人、高邮电视台残疾人事业专栏电视节目“婷婷说法”特聘主持人。仅2022-2023年,她就受理残疾人法律维权案例10多起,开展法律知识、惠残政策讲座70余场,惠及残疾人7000余人。她先后被评为高邮市2021年“最美残疾人家庭”,高邮市第九届道德模范,扬州市2021年“最美创业残疾人”,2022“扬州十大好人”提名奖……

  通讯员 吴继原

标签:婷婷;高邮市;残疾人法律援助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