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卸甲医保政策进冬训惠民服务“零距离”
2024-01-24 12: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继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室外天寒地冻,室内暖意融融。元月23日上午,高邮市卸甲镇2023-2024年度党员干部冬训开班。开班仪式上,该镇规定动作不走样,重点进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优秀微党课宣讲,同时,作为冬训的自选动作,该镇还邀请了高邮市医保局副科职级干部、局青年理论宣讲团成员曹海英走进冬训班,为参训党员干部进行《基本医疗保险政策》专题辅导,上了一道冬训“特色菜”。

  “参保人员在市外因危急重症就近就医或在市外居住地产生的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标准按照我市规定的定点医疗机构等级起付标准及基础报销比例报销”“未按规定履行市内、外转诊(备案)手续,在市内、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住院的,起付标准按次、不累加计算,不再享受大病保险待遇”……讲课中,曹海英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一主题,重点就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进行了解读,分别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登记申报、基本待遇审批备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筹资标准、医保待遇,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政策的基本情况、适用范围、待遇标准、实务操作、目前现状,长期护理险的基本概念、覆盖范围、筹资标准、待遇保障、申请流程、以及医保公共服务等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台上,讲者理论联系实际案例,讲得绘声绘色,台下,听者专心致志,不停地笔记,有的还掏出手机将讲课的PPT课件拍下来,认真加以学习消化。

  卸甲镇郭楼村王某在村干部动员下及时参保,后在家中不慎摔倒导致骨折,享受医保报销1461元。伯勤村孙某因脑瘫失去生活能力,在医保政策宣传引导下,其家人于2023年8月申请办理了长期护理险,通过申报、公示、审批等环节,目前,孙某已开始享受居家亲情待遇30元/天。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卸甲镇对医保惠民服务工作非常重视,通过镇、村设立医保服务窗口,党员干部进网格、医保政策进基层等活动,并辅以“线上”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等载体,“线下”设置医保政策咨询台,工作人员入户等方式,对群众就异地就医、医保待遇政策、大病医疗保险等政策法规讲明说透,引导群众积极参保,及时进行医保救助,从而零距离,办实事,解难题,惠民生,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仅2023年以来,卸甲镇医保费用报销212人,外伤报销71人,异地就医72人,参保登记853人,参保变更35人,长护险报送72人,医院外伤调查126人……

  今年46岁的周琴是卸甲镇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在当天冬训班上,当她与在场的党员干部认真听完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宣讲时,已是中午12点多钟,走出会场,周琴仍觉得意犹未尽,她说:“今天冬训,我们聆听了医保政策法规的宣讲,享受了一顿丰盛的冬训、冬补大餐,觉得很有意义……以后,我们将更好地学好用好这些医保知识,更好地服务于群众!”

  “抓住这次冬训的机会,我们组织青年理论宣讲团成员,送医保政策到基层,通过今天在卸甲镇的宣讲活动,大家都听得很认真,我感到很有必要,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接下来,我们将开展更多的这样类似的宣讲活动,让医保政策更好地惠及千家万户,提高医保政策知晓率!”宣讲结束时,曹海英表示。

  通讯员 吴继原

标签:医保;冬训;卸甲镇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