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梅生:社区群众的“小巷总理”
2022-09-16 13:3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唐颖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你们双方都先冷静一下,争吵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刷单大多都是诈骗,不要上当……”刘湾社区传来的江西口音便是邵梅生。

  今年46岁的邵梅生,是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东环派出所的副所长兼刘湾社区民警,他坚持用脚步丈量社区,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解百家难,邵梅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辖区群众各项“急难愁盼”,积极打造居民满意的平安和谐社区,被群众亲切地赞誉为“小巷总理”。“社区民警的工作就是服务好辖区群众,想方设法为他们纾困解难,让社区保持和谐平安稳定。”邵梅生感慨地说。

  “看见他就像亲人一样”

  “邵警官,快来给我们评评理……”晚上,东环派出所的邵梅生接到辖区张大爷电话,二话不说立即赶到张大爷家。张大爷的儿子因为年轻时受了刺激,精神一直不稳定,又因琐事与对门邻居争吵起来。邵梅生到场时,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他先是耐心安抚双方的情绪,劝双方各回家中。考虑到直接调解的难度,邵梅生联系双方亲属进行劝导,详细解释矛盾缘由。此后,邵梅生上门双方家中调解10余次,双方最终达成了谅解协议,握手言和。

  “小矛盾,大隐患,作为社区民警,只有为群众利益着想,群众才愿意和你亲近,矛盾才能有效化解……”在刘湾社区,邵梅生不管走到谁家,都会站在群众的角度,真心倾听群众的诉求,大家都愿意向他掏“心窝子”。

  “邵警官来了,快进屋坐坐!”刘湾社区居民胡大妈乐呵呵地打招呼。胡大妈70多岁,体弱多病,三个儿子因拆迁分房问题对她有意见,一度赡养问题没有着落。邵梅生了解实情后,多次上门分别找其儿子做思想工作,并携手社区网格员共同努力,情法并举劝导,最终促使问题妥善解决,三个儿子愿意每月给胡大妈生活费,也消除了儿子对胡大妈的误解,养老有了着落的胡大妈心情也好了。“看见他就像亲人一样!”胡大妈激动地说。

  “邵梅生平时下社区走访,总是随身带笔记本,他会及时记下居民的生活困难与社区琐事、邻里纠纷等,能解决的当场处置,暂时解决不了的,想方设法协调化解。”东环派出所所长邱宇介绍,两年多来,邵梅生累计走访入户4300余户,调解矛盾纠纷120余件。

  “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反诈宣传的最好效果,就是宣传一个人影响一大片……”在反诈宣传工作中,邵梅生通过剖析近期发生的诈骗案例,揭露骗子的诈骗手段,传授防诈知识技巧,让群众感同身受。他还常常利用休息时间,总结归纳近期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特点、分析易受骗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反诈宣传,倾心守护好社区居民的“钱袋子”。

  “真是及时雨,再晚点我就转账了,感谢邵警官……”年初的一天,邵梅生在东环派出所值班,刚准备吃饭的他收到一条指令,称辖区的许女士疑似遭遇骗子冒充公检法诈骗。邵梅生放下碗筷立即展开核查,他试图通过手机号码与许女士取得联系,但拨打后发现该手机号码已处于无法接听状态。邵梅生判断许女士可能正与骗子进行连线,他毫不迟疑地赶往许女士家中。

  当邵梅生满头大汗见到许女士时,她正与骗子视频通话,且手机被设置了呼叫转移。经了解,骗子冒充上海公安局以许女士社保卡存在问题,需将卡内存款转移到安全账户为由,对其实施诈骗。就在许女士信以为真,准备将银行卡内5000元存款进行转账时,邵梅生及时赶到并成功劝阻。

  针对辖区电信诈骗案件频发的情况,邵梅生将典型案例和防诈方法编印成宣传册,带领辅警走访发放宣传册15000余份。结合电信网络诈骗高发的实际,邵梅生为60余家企业开展《防诈盾牌从我筑起》专题讲座;走进4家学校为师生反诈知识宣讲,并通过直播平台向学生家长在线宣讲,有效地压降了辖区电信诈骗案件,并及时成功阻止了5起案件的发生。

  “在小区居住我们很安心”

  为打造平安和谐社区,邵梅生坚持辖区治安防范“双管齐下”:协调各方支持,织密科技防范网络,辖区内新增监控摄像设备100余个;坚持人力巡防,平时邵梅生参加巡防外,还积极发动村委会综治干部、物管人员、平安志愿者等参与进来,发放安全防范宣传材料2万余份,构建社区群防群治新格局。“在小区居住,我们很安心!”居民李春华大叔说。

  7月25日晚,邵梅生带领巡防队员巡逻到秦洪村时,发现有家房屋,白天总是关门,可询问附近邻居却被告知该房间一到晚上就会亮灯。邵梅生本着见疑不放的态度,在房子周围蹲守两个晚上,最终发现这是个制造假酒的“窝点”,第二天夜里,邵梅生趁窝点正在制造假酒时,带领8名巡防义警队员一举端掉这个藏在居民楼内的造假就“窝点”,当场缴获高档假酒四十余箱。

  “有困难就找邵警官,他每次都会及时上门帮助解决……”刘湾社区年近80岁的张阿婆,儿女在外地工作,平时张阿婆就和老伴相依为命。邵梅生下社区时经常到张阿婆家里嘘寒问暖,检查燃气灶、插线板等,临走时还不忘叮嘱注意安全防火用电,张阿婆逢人便竖起大拇指夸赞邵警官。

  精耕社区“责任田”,当好群众“贴心人”。入警11年,无论论风霜雪雨,邵梅生每天坚持到社区里转上几圈,有时一直巡逻到深夜。2011年邵梅生从部队转业到公安系统任职以来,先后获评“人民满意警察”“政法杰出卫士先进个人” “李树干式”社区民警等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今年8月,获评“江苏省优秀人民警察”。“群众的需要,就是我最大的快乐!”邵梅生坦露心声。

  (翟建华 唐颖)

标签:邵梅生;亲人;邵梅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