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产凸透镜】文玩“触电”,5个月销售额从1.7万元增至1000万元——爱涛集团:探索文物艺术品数字化产业路径
2022-08-19 10:42:00  作者:毛艳  
1
听新闻

  国潮美妆

  国潮美妆

  文化产业与数字经济跨界融合,正逐步改变传统电商附加值低的现状,带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也成为“让文物活起来”的新契机。

  今年5月,两办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提出,要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大力发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化新体验。作为江苏省大型国有企业,苏豪控股集团紧跟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聚力打造“千亿苏豪”的目标,提出包括“重点发展文化电商”在内的十个专项任务。

  作为苏豪控股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爱涛文化集团(下称“爱涛集团”)响应控股母公司布局,积极探索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电商,并将文物艺术品线上经营打造成其中最具特色的业务。

  “一品牌多平台”,打造媒体直播矩阵

  线上线下,扛起“江苏省文物总店”金字招牌。2017年,“江苏省文物总店”(下称“文物总店”)这块金字招牌由爱涛集团启动运营。爱涛集团首先在六朝古都文物经营集散地朝天宫开设线下旗舰店,并同步在国内领先的文玩艺术品电商平台“微拍堂”开设线上文物总店,以“一品牌多平台”方式经营文物艺术品。

  扭转危机,打响“文物总店”互联网文物新品牌。面对疫情反复的困局,爱涛集团加速完善线上布局,构建起境外和境内两块电子商务体系。境外电商业务主要是亚马逊自营站点和新媒体直播业务;境内电商业务主要打造“多平台直播运营矩阵”,现已在抖音、微拍堂等多个平台开设直播、销售等业务,产品涉及古钱币、文玩艺术品、泛文旅,以及美食、美妆、服饰等多个行业。“文物总店”已成为全国互联网文玩新品牌。

  开拓创新,成为全国第一家与微拍堂开展竞卖业务的文物商店。作为一家国有文物商店,“文物总店”试水瓷器文玩品类,仅用5个月把销售额从1.7万元做到1000万元;继而又在抖音文玩古钱币品类打下一片天地,成为该品类榜一,目前抖音直播间粉丝数已突破17万,开发文玩艺术品600多种。

  “下一步,我们将‘拓平台,扩品类,增场次’。”爱涛集团总经理陈云梅解释,一是拓展直播平台,将原有微拍堂拓展到抖音、快手等其他平台,开启矩阵直播;二是扩充销售品类,在现有瓷器、古钱币品类基础上,近期将增加玉器等品类;三是增加直播场次,微拍堂平台从现有的每周2场增加到每周3至4场直播,抖音平台周末增设下午场,并将古钱币直播间增加至3个,以期实现文物艺术品经营的“一品牌多平台直播营销矩阵”。

  “变存量为增量”,激活文物IP发展新空间

  “文物总店”的多平台直播矩阵销售实现了现有文物艺术品存量的线上销售。如何“变存量为增量”,对现有的文物艺术品IP进行开发延伸产业链?如何让年轻一代为文创产品买单?

  “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一旦文物变得生动起来,就能迅速俘获年轻人的心,并为文物IP产品买单。”依据多年的实践经验,陈云梅颇有感悟。据其介绍,爱涛集团与南京博物院正在联合开发系列艺术品IP国潮生活消费品。首批产品以南京博物院藏傅抱石《湘夫人》《二湘图》《擘阮图》等作品中的仕女图、陈之佛《玉兰赤鹦》《富贵耄耋》《秋花双鸽》等工笔作品中的花鸟图以及“康熙青花十二月花卉纹杯”等精品的文物IP为灵感,研发护手霜、润唇膏、面膜等年轻群体接受度高的“诺丽·花神”系列国潮美妆护肤产品,将传统文化植入现代东方美妆,带动国潮生活消费品电商化,探索爱涛集团+南京博物院双IP的文创发展新空间。

  在此基础上,爱涛集团还计划联合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江苏省美术馆等文博IP,不断研发洗护美妆、家居香氛、科技运动、健康食品等更多兼具文化性、功能性和高颜值的文创,为消费者打造更多有品质、有创意、有惊喜的产品,开拓文物艺术品IP的产业裂变,真正让文物艺术品活起来、火起来,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买全球、卖全球”,布局数字化新赛道

  在席卷全球的NFT热潮中,文物的数字藏品发售走热。数字藏品是将文物艺术品的文化资本转化为经济资本的一种有效途径。在转化中,艺术IP的确权使用、防止盗版是关键。爱涛集团正在搭建“爱涛数字艺术藏品平台”,为IP版权方、设计师、艺术家、品牌商和收藏者搭建一个数藏平台,聚焦数字藏品首发交易服务。针对各方关切的IP确权交易中的信任问题,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将传统模式下的买断版权变革为零售版权分成,降低数字藏品交易的风险。例如,6月蒙牛出品的“三只小牛”数字藏品,以69元单价发行10000份,5秒售罄。区块链技术记录了每件商品的销售数据不可篡改,所以商家每卖出一件,平台即可将5%的IP授权费自动结算给版权方。IP代理运营公司反馈,“因为区块链技术,我们不仅有了正版保证,还能降低优质IP使用门槛,创新试错成本更低了。”

  未来,“爱涛数字艺术藏品平台”将发挥集群IP优势,联合国内外博物馆、美术馆馆藏IP运作,结合“多平台媒体矩阵”,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新局面。

  实现这样的宏伟蓝图,数据“安全锁”必不可少。爱涛集团旗下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是全国唯一以文化为切入点建设的综合类二级节点项目,通过二级节点,能够实现文物交易数据防篡改、可溯源功能,以此推动文物交易流程的规范化。此外,爱涛集团还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成立江苏省文化和旅游重点实验室,通过开展文物无损安全溯源及相关文化虚拟呈现,为上游做好文物及艺术品修复、鉴定服务,为下游提供交易溯源、防疫溯源等服务,助力传统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

  随着引入存量,建设文化特色电商业务,以及整个产业配套、溯源生态,在未来,爱涛集团将实现以媒体矩阵为基础,以数字藏品为特色,建立“多平台直播中心”,并对产品品质、交易流程、物流仓储等关键环节进行追溯认证保障,形成国内国外相互促进、进口出口协同发力的文化电商运营模式。

标签:文物;文物艺术品;电商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