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区里话先行】文化与金融联姻共生 —— 南京拓渠聚流“资”润文产之田
2022-08-19 10:32:00  作者:张东海  
1
听新闻

  文化产业专场路演

  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对接会

  金融似水,流转腾挪,联结各域,滋养万业。在“世界文学之都”南京,文化与金融联姻共生,以走在前列的探索姿态,奏响互促共荣的协奏曲。

  数据显示,2011年到2021年,南京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62亿元增长到1063.99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从4.26%增加到6.5%,文化产业发展水平指数、发展指数和综合指数三项指标均列全省第一。与这一“成绩单”协同共振的是,南京建成全国首家具备综合功能的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文化金融产品体系愈加完善,“三送三进”品牌服务引领风尚……

  金融是文化产业“造血”系统。在省促进文化产业竞争力提升行动计划中,文化金融合作是“八大行动”之一。在此方面,被业界誉为文化金融“南京模式”的实践经验,不乏借鉴和启发意义。

  强聚合,“大统一平台”链接供需两端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核心、行业资源枢纽,其核心功能与生命力在于充分发挥纽带与桥梁作用,做好资本的引流聚流以及资源的整合链接,让各项“元素因子”碰撞叠加,凝成互补互助的共同体。

  南京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南京文化金融系统孕育的璀璨明珠。中心于2013年11月由南京市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牵头,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依托南京市文投集团组建而成。中心甫一诞生,便彰显出鲜明的聚合性与链接性。

  在金融端,中心构建起包括文化银行、文化小贷、担保公司、版权评估公司、天使基金等在内的全套服务链。各项业态集聚,融资渠道多元,让有需求的企业在这里可以“左右逢源”。

  在企业端,中心发力组建南京文化企业资源库,形成一张有效覆盖全市的文化产业网。数据显示,目前已有3334家文化企业加入数据库,同时中心与南京11个区、99个文化园区、16个行业协会建立密切联系。

  融汇供需两端,一方生机勃勃、活水丰沛的“产业沃土”版图显现。经过多年建设,中心已成为南京全市文化企业与金融机构的连接中心、南京文化金融政策落地转化器,以及区域文化金融发展各基础设施的连接者和大统一平台。

  深挖产业需求,中心不断丰富功能作用,拓展服务文化产业的深度和广度。诸如中心依托文化企业资源库等,探索建立价值评估体系;同时,充分运用大数据,研发全国首家文化企业大数据信用模型,推动文化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追求“聚合效应”,也是南京文化产业整体布局的“重要一招”。南京将文化金融合作纳入全市文化产业工作大格局,成立“创意南京”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平台整合数字文化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南京创意设计中心等各类行业协会组织,与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一起,为南京广大文化企业提供线上线下综合服务。

  砺专新,专营服务体系丰盈“源头活水”

  专,是能力更是战略;新,是魅力更是动力。在政府和业界支持下,南京文化金融持续释放创新效能,文化金融产品和模式不断推陈出新。

  银行机构是企业融资的主渠道。锚定“专营化、专业化”方向,中心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南京银行、北京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10家银行为文化银行,并由南京市文投集团牵头发起成立了全国首家文化小额贷款公司,为文化产业输送甘霖滋养。

  据统计,南京现有3.5万余家文化企业。依托文化银行系统,中心拿出“善行者究其难”的劲头,持续推出“一行一策”解决方案。如中心与南京银行、紫金农商银行联动,开发推出电影行业专属信贷产品“苏影保”和“影院快贷”;联合交行江苏省分行推出针对“专精特新”文旅企业制定专属授信方案。

  专属产品“多点开花”,源头活水汩汩流淌。目前南京10家文化银行已有文旅企业专属产品超25个。其中,南京银行推出“鑫动文化”系列产品,北京银行推出“文化版权贷”“商标贷”产品,中国银行推出“中银文化贷”“民宿贷”产品,浦发银行推出了“浦文贷”产品,紫金农商银行发布“旅游快贷”产品……创新产品各有侧重又相辅相成,很好地解决了文化企业复杂多样的融资需求。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末,10家文化银行及文化小贷累计发放贷款207.67亿元,服务企业5858批次。

  银行体系外,中心与江苏省大运河(南京)文化旅游发展基金等市级基金深度合作,为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服务。与此同时,中心联合南京联合产权(科技)交易所,举办南京市优质文化企业专场路演活动,助力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树示范,“三送三进”品牌服务滋润企心

  文化企业成长,需锻造“内里”,打造核心竞争优势,也需“外在”赋能,依靠政策土壤“培”出来、资本力量“投”进去。

  江苏锐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数字文旅建设的企业。7月22日,在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旅局联合人行南京分行营管部举办的“文旅产业专场金融对接会”上,该企业负责人说出了自身需求:“我们正处于发展壮大期,希望能找到合适的伙伴股权融资,大家一起把这个新兴产业做大做强。”

  此次对接会,是南京文化金融“三送三进”品牌服务(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进行业、进园区、进企业)系列活动之一。近年来,为形成南京文化金融服务品牌效应和示范作用,在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的指导下,中心积极行动起来,目前“三送三进”规模性活动共举办了15场,邀请金融机构40余批次,覆盖了多个园区、超600家企业。

  “送与进”诠释主动性,“面对面”带来“心连心”,南京文化金融因此极富生命力。今年,南京在“三送三进”品牌服务中策划开展“援企纾困系列直播专题讲座”,从税务、资金、金融三个角度助力文化企业平稳应对疫情影响。主办方为企业发放“政策工具包”,还梳理出金融产品服务清单、企业需求清单、文旅项目清单、市场主体清单等,便于文化企业和金融机构对接。

  推动创新示范,南京文化金融又迎来政策“东风”。近期,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督查激励的通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领域督查激励对象推荐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文旅部将南京列入激励地市名单。据了解,第二批“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城市将在激励地市中优先评选,如成功获选,南京文化金融创新将拥有更广阔空间。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南京文化金融的探索,先后获得中宣部和文化部多次肯定和表彰,被文化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评为“优秀文化金融合作创新成果奖”;2016年中央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专门下发简报,介绍了南京依托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扶持小微文化企业经验做法。瞩目当下,在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加速期,植根南京文化底蕴与产业沃土,文化金融合作“南京模式”大有可为。

标签:南京;文化;文化企业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