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晓栋:“全能高手”以专业陪伴企业主事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
2022-09-14 09:0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丁婷 高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文化纵横》8月刊载过一篇报道《从勃发到徘徊:中国民营企业主四十年》,文章指出,近年来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经济转型升级面临压力,民营企业也开始出现一些结构性问题。吴江区域,作为苏州民营企业主最集中的地区,表现尤为突出。宁波银行金牌私银经理金晓栋,主要服务吴江区域,他以其出众的专业能力,帮助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主寻找最合适的方案,用专业为客户的企业经营助力添彩……因此,他也被客户誉称为“全能高手”。

  企业转型,以专业为突破瓶颈助力

  企业主在经营时,总有高峰低谷,很多时候还要根据大的时代变迁,转型升级,在理财上,很多企业主希望能快速增值,积累资金。

  刘先生是一家小微企业主,2018年时企业发展遇到了瓶颈,想转型但暂时没有找到好的项目。金晓栋就建议刘先生如果没想好做什么,不如收缩老厂业务,整合资产,稳中求进,把实体投资转向权益市场景气度更高的行业赛道。

  刘先生觉得很有道理,决定缩小规模,一方面企业财务报表平衡度更高了,收缩后整合的资金先做点银行投资挣收益,等自己想好下一步要做什么再说。“经过接触,我发现刘总行业灵敏度高、思路转变快、同时又有魄力。”金晓栋说,所以在2019年初,我建议他将这笔钱逆势布局基金通过定投分批建仓,到了年底刘总惊喜的发现持有收益率已突破了40%,当初的小400万,一年左右的时间,已经快速提升成600万,自然而然的升级成了私人银行客户。

  后来,因为疫情,刘先生觉得生物医药行业大有可为,便用这600万投资了一个制剂的新厂。企业成功转型,刘先生也迎来了事业发展的又一个小高峰。刘先生说,“如果没有金晓栋,我可能不会这么干脆的退出老旧产业,最初的400万可能都会被耗掉,这样,后面我就算看准了新行业,也没办法在短时间内凑够600万启动资金。是小金的专业为我的转型升级保驾护航。今后若有闲钱,还要找小金,指不定下一个风口,我就又用上了。”

  企业发展,以专业为扩大规模添砖

  金晓栋与庄先生相识很多年,庄先生的纺织公司规模由小做到大,逐年发展,因为性格稳健,庄先生更信赖偏保守的经营和投资方式,因为他诚信经营,每年都会增加一些长期订单,庄先生就会拿出个人资产追加投资。

  2015年正逢金价低位,金晓栋便建议庄先生进行一定额度的黄金配置,庄先生在国际金价220元左右配置了10公斤,并在2016年270元左右做获利了结锁定收益,随后黄金价格迎来了将近两年的横盘震荡。

  2019年初中美贸易战阶段,金晓栋再次分析了宏观经济政治等因素向庄先生推荐了宁波银行的定存金,这种产品,除了随时支持实物金的兑换外,还能有定期存金的年息,庄先生果断地在金价290元左右认购了300万宁波银行特有的黄金投资品,并且给予了一个期望止盈的价位,2020年,全球疫情爆发,各国央行纷纷大水漫灌推动了股市上涨同时也带动了国际金价上涨,在价格接近客户止盈点360元的时候,金晓栋又一次为庄先生锁定了丰厚的收益。

  两次成功的黄金投资收益,都为庄先生的扩大再生产提供了准备金,如今,庄先生总是开玩笑说自己的企业从小作坊到小工厂到正儿八经的民营企业,每上一个台阶,都有金晓栋的功劳。金晓栋说:“虽然我们一直鼓励企业家们家企隔离,不要随意混用自有资金和企业经营,但是中国的小企业主在实际中并没那么分明,以个人资产助资推动企业拓展或者周转是常事。正常的盈利,庄先生自己的企业做得很好了,我要帮他的就是让他能稳稳的多挣一笔,在他需要的时候能阶段性的为企业冲击新高度添块砖。”

  企业传承,以专业为基业长青护航

  企业主一般都很擅长经营,在挣钱上很有一套,有时就会误以为自己同样擅长投资,其实企业经营和资产投资是不一样的。

  2019年,曾先生有一笔企业分红的闲钱,就想挣笔“外快”,当时中证500指数相对低位,市盈率23倍左右,金晓栋为曾先生推荐了挂钩500安全垫较高的指增产品,在运作期结束后,收益让曾先生十分满意,于是自己又拿出一些钱连同挣来的一起又买了不少同类产品。

  “随着市场行情的水涨船高,很多客户想随行就市地逐步加大风险资产的配置比例以获得更高的收益。”金晓栋说,“而且他们会比普通人更‘自信’,因为他们比普通人更会‘挣钱’,因此也更容易走进投资的误区。我当时就注意到曾总投资的高风险产品比例逐步提升,在一笔资金到期的当日就帮他做了一次资产检视。”不出所料,曾先生当时高风险投资占比八成,其中还有一部分经营资金,一旦出现风险,还有可能影响企业经营。金晓栋建议他增加更多稳健型配置,包括固收类和定投类产品。曾先生也意识到了配置出现的头重脚轻问题,很是感慨,他说可能是因为自己经营的传统行业本身已经在走下坡路,自己年级大了,又担心不久后儿子接手能不能顺利扛过行业发展的低谷,还想着提前给孙子做些积累,因此心急了,投资上冒进了。

  金晓栋听后,立刻根据曾先生的具体情况设计了一个保险金信托,这个方案一方面调整了曾先生配置的风险结构,资产增值更加稳健,并且提前规避了长期利率下行的风险,一方面以年缴百万保费的形式为孙子提前积攒好一笔教育金……曾先生说,如此一来,即便行业有风险,企业有波动,家族传承也能有一定的保障!

  金晓栋说,“‘全能高手’是客户对我的抬爱,其实我做的更多的是陪伴客户以及他们的企业一起成长,他们的需要就是我的使命。” 丁婷 高媛

标签:金晓;企业主;先生
责编:陈衍晖